《世纪长征》系列活动在港推出 助青少年了解国家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1-18

  《世纪长征》系列纪录片在线启动礼1月15日上午在香港举行,标志着旨在帮助香港青少年把握历史脉搏、认识百年中国的《世纪长征》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世纪长征》活动筹委会召集人、香港女童军总会会长梁唐青仪,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等以及青少年制服团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礼。《世纪长征》百集近代史纪录片将于农历辛丑年正月初一(2021年2月12日)在香港电台正式开播,相关系列活动也将相继在全港十八区的学校、社区及青少年制服团体中有序开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世纪长征》系列活动,正本清源,帮助香港青少年了解国家百年历史,增强国家和民族认同感。

  梁唐青仪表示,“百年弹指一挥间”,过去百年中华民族历尽沧桑,是时候回顾中国近代历史的“世纪长征”了。筹委会以中央电视台摄制的大型纪录片《百年中国》为基础,与香港电台合作重新辑录100集名为《世纪长征》的影像特辑及声音档案,包括普通话和广东话两个版本,通过一系列珍贵历史数据与图像,翔实描绘出中华民族在过去一个世纪如何历尽艰辛,而后逐步走上脱贫、小康和富强的道路。

  “希望通过《世纪长征》系列活动,抛砖引玉,让更多的社会团体和热心人士都来参与和支持,让香港青少年及市民大众更加认识近代中国发展历史,加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在香港社会逐步形成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梁唐青仪说。

  《世纪长征》纪录片将进行系统性的跨媒体播出,并与教育局及香港电台合作举办系列社区和学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让青少年及市民认识国家过去百年的巨变,了解近年国家发展的情况。

  杨润雄表示,希望培育香港青年成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世界视野的新一代。教育局十分重视中国历史教育,本学年会继续提供师资培训及相关教材,包括提供多媒体教学资源,培养学生对学习历史的兴趣。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有关活动,增加对中华文化和国家发展的认识,也可以从中领略学习历史的乐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