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行减排 加强与粤合作 香港空气质素明显改善

来源: 粤港澳大湾区速递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1-01-12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1月8日表示,在香港特区政府多年来持续推行减排措施,以及和广东省合作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下,本港整体空气质素明显改善。

  该署指出,1999年至2020年期间,一般空气中的可吸入悬浮粒子、微细悬浮粒子、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从最高浓度水平下降43%至80%,这些空气污染物于2020年本港整体年均浓度符合空气质素指标。

  烟雾方面,本港空气低能见度的时数从最高位大幅改善78%。

  路边二氧化氮虽已大幅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去年平均浓度超出空气质素指标限值。

  商业车辆包括货车、巴士、小型巴士和的士虽然只占整体车辆数目约20%,却是路边氮氧化物的主要排放源头。因此商业车辆会继续是政府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的重点对象。

  空气中的臭氧仍然呈长期上升趋势,环保署表示,臭氧是复杂的空气污染问题,也是区域性问题,指臭氧非从污染源直接排出,而是由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阳光下经光化学反应形成。

  近年本港臭氧浓度上升,除因区域背景臭氧水平偏高外,本地车辆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也会间接导致路边和市区的平均臭氧水平上升。环保署表示会加强管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并强化区域合作和科学研究以处理臭氧问题。

  粤港展开联合研究制定减排目标

  粤港双方已开展《2020年后区域空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和浓度水平研究》,以制订至2030年的减排目标。

  为针对区域臭氧问题,粤港澳三地政府今年会共同开展为期三年的《大湾区光化学臭氧污染及区域和跨区域传输特征研究》,以深入了解大湾区内臭氧前驱物的来源、臭氧的成因、区域和跨区域传输的特性。

  此外,粤港两地政府会分阶段在区域空气监测网络中加入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实时监测,特区政府也将设置激光雷达,实时测量高空臭氧、粒子浓度和气象数据的垂直和立体分布,追踪空气污染物在香港传输的情况,以助制订有效减少臭氧污染的政策。

  特区政府今年首季会发表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稍后也会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继续为改善本港空气质素作长远规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