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人才珠海就业享公租房“同等待遇”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1-11

  为抢揽海内外人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纷纷推出住房配套措施,而与港澳一桥相通的珠海目前正在全市推广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模式。香港文汇报记者1月9日从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珠海首个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项目已开建。“十四五”期间,全市将筹集不少于8万套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而港澳到珠海就业创业青年人才将与本地青年享受公租房保障“同等待遇”。

  在高新区工作有社保即可申请

  据了解,珠海高新区目前已建、在建共有产权项目共有3个,均靠近孵化器或工业园区,其中珠海首个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项目“惠景慧园”即将进入精装修阶段。而附近的23层楼高的人才公寓,只要在高新区工作、有社保,即可申请入住。

  数据显示,目前珠海高新区配售产权房超1,000套,配租人才公寓逾2,700套;近三年累计发放新引进区青年人才租房补贴超3,700万元人民币,惠及1.1万人次。这增强了珠海引才的“磁场效应”,持续集聚了包括港澳专才在内的创新创业人才。在高新区创办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海归博士李迪怀表示,创业初期政府部门不仅项目选址、风投资金及银行贷款等给予扶持,还配备人才公寓,目前已有多批员工参与共有产权房申请,这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未来五年将筹集至少8万套住房

  珠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继2020年筹集逾1.2万套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后,“十四五”期间,珠海还将筹集不少于8万套。为提升珠海对人才的吸引力,该局将修订完善《珠海经济特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将人才的定义更加明确,进一步扩大新就业职工、专业人才保障范围,港澳来珠海就业创业青年人才将与本地就业创业青年享受一致的公租房保障待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