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及社会各界:警方依法打击乱港恶行 未侵犯合法权利自由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1-07

  就香港警方1月6日拘捕53名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人员,香港舆论及社会各界7日表示,这些人在2020年策动所谓“初选”,妄图颠覆特区政府,危害国家安全,其行为与民主自由完全无关。警方行动合法合理合情,是保障香港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

  2020年3月至4月,戴耀廷等被捕者提出所谓“35+”瘫痪特区政府计划,扬言要在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中利用策略投票,取得立法会超过半数议席,进而否决财政预算案,逼迫特区行政长官辞职,令特区政府停摆。在香港国安法生效后,他们仍在当年7月中旬举办所谓“初选”,并高调宣布选举结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说,有关被捕者完全不顾香港整体利益。假如未来的立法会连正常审议财政预算案、处理法案都做不到,等同于迫使立法会和特区政府停摆,令市民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福利都受到影响。

  有反对派妄称警方行动是打压民主自由,多位受访人士都对这一言论极不认同。他们指出,所谓“初选”的真正意图是瘫痪特区政府、夺权乱港,这与民主自由完全无关。

  特区立法会议员廖长江说,“揽炒派”声称自己只是因参与选举被捕,但事实上,他们提出所谓“35+”计划并采取相关行动,目的在于策动解散立法会、推翻特区政府,明显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有关“颠覆国家政权罪”。

  特区立法会议员卢伟国说,“揽炒派”的举动绝非一般的选举行为,更无关民主自由,而是妄图获得多数议席后破坏立法会正常的审议财政预算案、批核拨款、处理法案等功能,以实现瘫痪特区政府、威胁国家安全的阴谋。这完全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反中乱港行为,绝不能纵容。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说,依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外部势力污蔑抹黑警方行动,既凸显他们的双重标准,又将他们企图破坏“一国两制”的政治图谋暴露无遗。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警方执法行动有充分的法律依据,绝非滥捕滥权,也不会影响香港市民合法的权利与自由。

  香港执业大律师吴英鹏说,警方此次行动是针对试图严重干扰和阻碍特区政权机关运作的组织者和策划者,而不是针对受误导参加所谓“初选”投票的普通市民。广大市民合法的权利和自由仍然会受到法律保障。

  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说,有关被捕者既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也涉嫌违反香港《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等,执法部门应对此依法彻查。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相信守护法治的人也会支持警方依法开展调查行动。

  香港主流舆论对警方的行动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有利于维护香港社会安定及市民福祉,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

  《大公报》社评表示,此次执法行动是对香港回归以来积存的深层次问题的一次梳理,扫荡了污泥浊水。国家安全的底线不可触碰,中央及特区政府有坚定的决心及足够的能力维护原则底线,挑战香港国安法必受惩罚,玩火者必自焚。

  《文汇报》社评指出,“揽炒派”不顾一切否决预算案,并非因不同意预算案的内容,而是为了令特区政府停摆、制造管治危机,继而达至夺权的图谋。警方依法拘捕,不仅维护国家安全,而且能让广大市民看清“揽炒派”危害国家安全的险恶居心。

  《星岛日报》社论强调,警方的行动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最强的一击,有关方面不惧压力,毅然出手,显示出强力执行香港国安法治乱的决心。

  香港舆论认为,被拘捕者的涉嫌违法行为事实确凿,警方执法理所当然。

  《香港商报》时评表示,戴耀廷之流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仍然不思悔改,不择手段组织和实施“揽炒香港十步曲”,人为操控“初选”,意在颠覆特区政府和瘫痪香港,涉嫌违法,事实确凿,不容抵赖。警方严正执法,理所当然。

  《东方日报》评论说,戴耀廷等人白纸黑字写出如何通过操纵选举夺取立法会过半议席,否决财政预算案及所有特区政府议案,迫使“特区政府停摆”“林郑月娥下台”和“香港社会陷入停顿”,达到夺权变天、颠覆政权的最终目的,足见控罪全部有根有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