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现行“最严厉”社交措施再延长 学校停课至春节假期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1-05

  香港第四波疫情呈现回落趋势,但下降速度极为缓慢。有鉴于此,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和教育局1月4日联合召开记者会,宣布将现行的最严厉社交距离措施继续延长两个星期。同时,全港幼稚园、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和提供非本地课程的学校),继续停课至农历新年假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过去两个星期,香港录得812宗确诊病例,超过九成为本地病例,而源头不明的本地病例则占整体病例的约三分之一。她指出,本地疫情有回落趋势,但是下降速度相对上一波疫情极为缓慢,疫情反弹风险未退,不时出现大型群组暴发,情况令人忧虑。

  陈肇始又提到,过去的冬至、圣诞、元旦假期期间,市面有大量人流,不少人继续举行跨家庭聚会,近日暴发的家庭群组部分便牵涉到冬至聚会,当局还需密切监察圣诞和元旦假期聚会是否会造成疫情反弹。

  陈肇始强调,特区政府决心“清零”,疫情仍然严峻,目前没有条件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因此决定维持现行的最严厉社交距离措施两个星期,包括食肆晚6时后禁止堂食、限制聚集人数上限为2人等,生效至1月20日。

  她坦言,明白各受影响的行业和市民希望尽快恢复日常运作和生活,但社区隐形传播链仍活跃,若在这一情况下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很大机会造成疫情反弹,她呼吁市民谅解及忍耐。她又预计,照目前情况而言,农历新年前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机会不高,若疫情未来出现大幅反弹,不排除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减低人流和群组聚会。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宣布,所有幼稚园、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和提供非本地课程的学校),会继续暂停面授课和学校活动,从1月10日延长至学校农历新年假期。他希望有关安排能够给学校和家长更多时间进行规划。

  杨润雄也提到,明白学生长期未能回校上课对学习有一定影响,学校也希望能维持一些面授课堂,因此教育局会继续有限度容许学校在做好卫生防护的前提下,按照校本需要安排少量学生回校进行面授课堂。

  杨润雄表示,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学校的防疫措施不能松懈,但同时也希望能够在安全的情况下让学生有机会跟同伴、老师交流接触,这对同学的成长和社交发展都非常重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