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骑车上北京 元旦看升旗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1-04

  “当五星红旗飘扬在天空的时候,那一瞬间就觉得我2910公里的努力和坚持是有意义的。”2021年1月1日,香港青年阿毛(Jerry)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愿望,从广东骑行近3000公里到达北京,亲身感受国家的变化,并在天安门前观看了新年升旗仪式。阿毛告诉大公报记者,一个人的长途骑行,其实除了诗和远方,背后还有很多东西,有孤独,有寒冷,有疲惫,有复杂路况等等,但是正是因为酸甜苦辣都有,旅行才变得有意义,才是完整的。

  “现场太震撼了,让我热泪盈眶。”阿毛说,“当我听到礼兵大声说向国旗敬礼,然后国歌响起时,我当时心里没有想任何东西,也没有别的什么情绪,就是全神贯注的向国旗行注目礼和唱国歌。”

  当和平鸽在天安门广场飞翔,现场演奏《歌唱祖国》的时候,阿毛感到非常感动。上午8时许,升旗仪式圆满结束,观众们的欢呼声久久不绝。阿毛与大家一起欢呼、呐喊,表达新一年的祝愿。

  为了增加对祖国的了解,来自基层、现年24岁的阿毛设计了这条骑行路线:广东─北京。自去年11月23日以来,阿毛从广东河源市出发,途经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天津、河北,累计骑行2910公里,历时39天。从短袖到薄外套,再到棉外套与冲锋衣,最后干脆棉外套加冲锋衣一起穿。特别是最后几天遭遇了入冬以来最强寒潮,阿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12月31日下午抵达北京。

  零下10℃苦候四小时

  到达北京后,阿毛特别兴奋,迫不及待地到天安门打卡、游览。元旦凌晨3点半,阿毛开始在天安门广场排队,等待7时30分开始的升旗仪式。阿毛告诉记者,前一天骑了90公里,夜里又仅睡了3个小时,他又困又累。特别是排队的4个小时中,又是北京最冷的时间,气温在零下10℃左右,他的脚都冻麻木了,非常难受。但当听到仪仗队出来的时候,阿毛瞬间清醒过来,全神贯注地望向仪仗队出来的那个方向。

  “非常期待,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电视上看了无数次,能够现场那么近距离地观看,心情真的是非常激动。”观看了升旗仪式,阿毛感觉无比幸福和满足,也终于放松了下来。回到酒店后,阿毛洗漱休息,准备与在京同学们聚餐。

  前行动力:懂得想要什么

  接下来,阿毛将在北京多待一些日子,逛一遍北京城。阿毛说,除了观看升国旗,他最想去的就是爬长城、逛故宫以及游览首都博物馆,希望在京期间结识更多内地青年朋友。

  阿毛将这2910公里的行程都拍了下来,并上载到抖音上与内地网友分享。阿毛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看抖音上内地网友的留言,也经常跟他们互动,分享骑行经验和故事。他此行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让自己看得更多,懂得更多;希望香港和内地的青年朋友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和了解。

  阿毛说,长途骑行中放弃的理由有一万个,但只有真正懂得了自己想要什么,这种强大的动力就会推着自己向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