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0:虽遭羁绊仍踏响大湾区建设坚实足音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12-29

  2020年即将远去,作为中国治理重要方式之一的“五年规划”,将在2021年开启第十四个篇章。

  而作为新时期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正是于2016年3月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正式发布的。

  在充满挑战和变数的2020年,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社会由乱向治和疫情笼罩的一利一弊态势之下,依然在大湾区建设的路途上踏响坚实的足音。

  2020年5月,中央政府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发挥金融体系的独特优势,深化内地与港澳的金融合作。

  在2020年前11个月,香港的IPO集资总额达3050亿元港币,暂列全球第二。目前,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超过一半为内地企业,它们分别占香港股市总值和交投量的80%以上。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2月27日在出席有关活动上致辞称,在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香港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可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的“中介人”和“促成者”角色;同时可以大湾区为切入点,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

  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以及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科技创新列为国家发展的首要重点。

  2019年4月推出“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以来,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内地一些省市的有关部门已陆续批出超过2.8亿元人民币给香港的大学和研发机构进行研发项目或建立实验室。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特区政府投入逾1000亿元港币后,目前香港创科发展已处于慢慢开花结果的阶段,但香港的创科机遇不只在香港,而应该望向整个大湾区,大湾区各城市犹如一支创科接力队,香港拿着基础科研的第一棒。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香港与深圳共同建设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筹建进展良好。深圳河两岸的科创园区,将会是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个重要平台。

  与香港隔河而居的深圳前海是大湾区内重要合作发展平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披露,截至2020年10月,前海注册港资企业超过1.1万家,深港前海青年梦工场孵化的香港创业团队也累计超过200个。

  “大湾区可以说是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契机。”林郑月娥说,“我们的青年愿意跑进大湾区的内地城市,他们可以说是有无限的机遇。”

  林郑月娥发布的新一份《施政报告》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有业务的企业聘请及派驻本地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特区政府会向参与计划的企业提供补贴,补贴期最多为18个月,计划将提供2000个职位。

  当疫情稳定及恢复跨境旅游后,特区政府将会资助十多个非政府机构推行青年创业计划,预计批出约1亿元港币,为近200家青年创业企业提供资助,向约4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

  尽管香港近一年来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之下,特区政府仍积极推动基建,完善交通网络,以便利市民出行,货运物流更加高效。

  12月27日,香港首条在海床底下建造、最长和最深的海底行车隧道屯门—赤鱲角隧道开通,北面连接路开通后,往返屯门南和香港国际机场的行车路程可缩减约22公里。

  林郑月娥说:“我记得两年前在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仪式上,我见证了粤港澳三地形成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北面连接路的开通更为‘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提供了契机。”

  此外,大屿山作为香港连系全球各地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航空和陆运“双门户”,亦将于北面连接路开通后,拥有更完善和可靠的交通配套,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域的交通枢纽地位。

  为配合港深两地人流物流往来,12月10日,深圳湾实现货检24小时通关服务。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称,视乎两地疫情发展,将尽早推动客运全面24小时通关。

  此前的8月26日,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开通,大湾区再添一条新物流大通道。

  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GDP规模达1.64万亿美元(2018年数据)的大湾区,折射着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走向,将为香港众多行业带来无限机遇。

  “香港享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而中央在‘一国两制’下对香港一贯支持,可以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林郑月娥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