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黔推动刺梨、皂角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0-12-25

  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的“粤港澳黔刺梨皂角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仪式”12月24日在广州举行。

  当天,贵州省科学院、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香港大学苏国辉院士团队、澳门大学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一涛教授团队、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与广药集团正式成立粤港澳黔刺梨皂角产业创新联盟,加速推进科研与成果落地。

  据了解,粤港澳黔刺梨皂角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后,将通过加强刺梨有效成分的研究,为后续刺梨功能性生物医药原料和刺柠吉系列产品的开发提供指导,同时为刺梨原料控制、工艺优化、产品质量控制提供科技支撑;还将针对皂角米的营养价值,继续加强开发工作,并将研究皂角生物农药产品的开发,为当地脱贫致富开拓新思路。

  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表示,粤港澳黔刺梨皂角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能融合粤港澳产学研的资源,拓展粤黔扶贫协作新领域。

  此外,会议还发布贵州刺梨、皂角全成分检测及功效研究成果。

  刺梨产业、皂角产业作为贵州省的优势产业及广东省对口帮扶贵州毕节地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发展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为改变这一现状,广东以科技为引领,加大刺梨产业的合作与投入力度。

  根据粤黔两省的安排部署,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与广药集团联合进行刺梨全成分检测、功效研究及综合利用研究;组织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等单位加强刺梨、皂角的科研开发。4月,由钟南山院士领衔,广药集团与贵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共同成立“刺梨防治呼吸疾病产学研联合攻关组”。

  目前,多个科研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刺梨防治呼吸疾病产学研联合攻关组”研究显示,刺梨鲜果与干果的化合物主要成分基本相同,除维生素C外,还含有黄酮类、氨基酸类等功能性成分。

  华南农业大学天然农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表明:皂角米的加工副产物含有杀虫、杀菌活性成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