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香港发挥优势大有可为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12-2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八大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居于首位,充分显示核心科技攻坚和科技创新是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对于保障国家安全、提升产业现代化、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香港应积极发挥在科研领域的独特优势,通过政策、资源、人才的配合全方位鼓励创科发展,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香港所长,进一步提升香港竞争力,为港人创造更好生活。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国家对核心科技和科技创新提出更加紧迫的要求。目前我国总体基础科学技术和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技术储备远远不足;芯片、光刻机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根本性改变,“卡脖子”的问题日益突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发展利益。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头号任务,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有关内容一脉相承, 就是要巩固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科技创新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互联网、电子支付、高铁等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已为国家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注入源源动力,让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目前国家正处在从中等收入国家向上跃升的重要阶段,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有坚实的物质基础,也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另外,要满足人民更加注重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需要以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为形成和壮大新兴产业提供基础支撑。

  中央一向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香港更应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国家所需,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课题。香港在基础学科和原创性科研方面实力雄厚,在生物医学、高端电子科技都具有领先优势;拥有多间国际排名百位之内的大学,自由的学术氛围、国际化环境,吸引外国优秀学者,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方法与经验;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香港的科研实力、国际化和市场化优势,与大湾区庞大市场、先进制造业相结合,必将加速大湾区的产业升级转型,不仅可实现大湾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更将成为国家创新科技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刚公布不久的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香港特区政府正全力发展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成为香港最大的创科平台,并与深圳福田科创园区共同组成具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科技创新除了要投入“真金白银”外,更需要香港特区政府的政策引导扶持。香港特区政府应在产业政策、税收土地、人才吸引等各方面提供优惠、支持,把本港的科研优势转化为创新科技产业优势,在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贡献的同时,促进本港产业多元化和转型升级,增加年轻人发挥才能、向上流动的机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