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香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 五部门联合发文勾勒大湾区邮政蓝图

来源: 粤港澳大湾区速递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0-12-23

  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日前制定了《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于12月21日发布《意见》全文及官方解读。《意见》提出了要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全国邮政业创新发展引领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开放发展试验区的总体目标以及九项主要任务。其中,《意见》提出要依托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国际邮政快递核心枢纽,其首先一点是要巩固香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

  《意见》全面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分两个阶段提出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相匹配的寄递服务体系。到2035年,全面建成创新驱动、便捷高效、绿色共享、开放融合的大湾区寄递服务体系。

  《意见》共提出九项主要任务:

  一、构建畅通高效寄递网络

  包括依托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国际邮政快递核心枢纽。巩固香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提升广州、深圳国际枢纽机场航空货运国际竞争力,增强澳门、珠海机场航空货运能力,推动粤港澳三地邮政企业加强航空邮件进出口运输和处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依托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探索发展海运国际寄递,通过多式联运网络辐射全国。依托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作用,加快实现大湾区寄递服务同城化等。

  二、树立高端优质服务标杆

  包括鼓励中国邮政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港澳居民聚集区域加大网点建设力度,提供高水平公共服务。引导大湾区内地九市邮政、快递企业为港澳居民办理政务服务提供便利。推动粤港澳邮政企业加强合作,开发大湾区特色邮政服务,方便三地贸易往来。构建大湾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服务格局,支持三地邮政快递企业合作发展高水平供应链业务,推动邮政快递服务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提供高品质服务。

  三、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包括依托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促进邮政业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区域融通。探索建立政产学研企联合的大湾区邮政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打造粤港澳邮政业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支持行业内企业、机构申报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行业技术研发中心,鼓励三地建设联合实验室等。

  四、打造产业协同发展高地

  包括依托粤港澳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支持粤港澳邮政、快递企业提供便民利商的金融服务等。

  五、培育壮大多元市场主体

  包括支持粤港澳邮政企业紧密合作,提升邮政服务质量和效益,建设现代化邮政企业。

  六、优化湾区开放发展环境

  包括在大湾区政策框架下,探索内地邮政与港澳邮政发展更加紧密合作关系的措施安排。拓展深圳前海保税港区国际邮政快递服务功能,在广州花都重点建设大湾区邮政业集散中心,在珠海重点依托港珠澳大桥建设国际快递物流园区。支撑国际分拨、中转集拼等新型物流模式发展,充分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澳邮政企业开展数据交换、共享和智能合作,推广港澳进口邮件“一点清关”模式,推动港澳进口邮件快件在线清关、在线缴税。加强进出境邮件、快件集中作业场地硬件设施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全程通关服务便利,大力发展跨境寄递服务。支持建设邮政国际(跨境)业务运营服务中心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

  七、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包括对接港澳的绿色发展规范,开展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等。

  八、完善安全应急管理体系

  包括制定粤港澳邮政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协作水平等。

  九、推动人才文化交流互动

  包括深入推进“人才强邮”工程,建立大湾区邮政文化交流平台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