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出席国际创科中心建设与两地创科合作线上研讨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0-12-21

线上研讨会。(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2月19日,我办副主任谭铁牛应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和京港学术交流中心的共同邀请,出席“国际创科中心建设与两地创科合作”线上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特区政府创科局局长薛永恒及来自香港主要高校、科技机构、企业的科学家或负责人等共22人出席会议,围绕香港创科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进行研讨。

  谭铁牛在发言时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中第一项就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创科对香港发展的重要性前所未有,香港面临的创科机遇前所未有。谭铁牛希望与会者能够对香港创科发展的政策、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包括:要进一步重视创科发展的整体设计与系统规划;要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生态,提高创科对青年人的吸引力;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要进一步大力弘扬主动进取的精神,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创科活动。

  与会者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六方面意见和建议。一是发挥香港优势开展具有特色的科技项目,如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工智能伦理等。二是将香港创科发展与国家创新发展大局紧密融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及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三是培育香港的创新文化,重视STEM教育、构建工程师及技术人才职称体系等。四是推动高科技的产业化与本地化,争取高科技企业研发中心或大科学装置落地香港,推动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设和“新基建”发展。五是在香港建立科技类组织,汇集香港专家学者的意见与政府部门及内地相关机构和组织对接。六是提高香港科研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在一定的条件下实现跨科目和跨地域调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