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赞港澳子弟班灵活教学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0-12-07

  秋季的暖阳照进课室,来自香港的高二学生小林握笔托腮,专心听老师讲课。他所在的班级正是广东华侨中学首个港澳子弟班。教育部今年九月的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已设有两所香港子弟学校,并在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城市的18所学校设有港澳子弟班,像小林一样就读港澳子弟班的港澳生已达3700人左右。当中,广州已在部分名校中专门为港澳生安排学位,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均开设了港澳子弟班。不少尝到“第一口汤”的香港家长,除了十分满意内地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更称赞课程够灵活。

 

  广东华侨中学是广州教育局下属第一间开设港澳子弟班的学校,目前其初中部和高中部均有招收港澳子弟生,当中高中港澳子弟生独立编班。香港家长林先生的儿子是广州第一批尝“第一口汤”的港生。谈起孩子的求学路,林先生感触良多。“我和太太一直在广州从事贸易生意,儿子原来在香港上学,交由爷爷奶奶照顾。我平时比较少时间照顾儿子。”他说,在港澳子弟班政策出台前,儿子想在广州上学,需通过积分入学才能入读公办学校。而对于香港家长而言,社保积分难度较大;选择民办学校,则要承担一笔不菲的学杂费。

  小学增香港特色课程

  正在林先生踌躇之际,广东省教育厅明确了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人士随迁子女,可以按当地制定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入读当地学校。而广东华侨中学的首届港澳子弟班招生简章写明,其招生对象面向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学童。不仅如此,该校宿位充足,可满足全部高中学生申请住宿。

  “我已经办理了港澳居住证,儿子也符合入读港澳子弟班的条件。”林先生说,因为儿子从小在香港读书,考虑到他是否适应的问题,林先生去年暑假就带着儿子到广州的学校逛了一圈,也鼓励他和班主任沟通聊天。“儿子知道班上都是来自港澳的同龄人,老师很亲切,学校环境也不错,他就答应了从香港转学来内地读书。”林先生说,儿子选择了在广东华侨中学高中寄宿,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以前我和儿子一个月才能见一次面,现在每周末他都会回家,吃吃在家里做的饭,喝个老火靓汤,享受天伦之乐。”林先生开心地说。

  大公报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港澳子弟班课程各有不同。其中小学和初中均以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为主。在广州一家开设港澳子弟班的小学任教的老师介绍道,港澳子弟班小学课程均为国家规定的内容,和内地学生一视同仁。不过,针对港澳子弟班,有学校会在校本课程中增加香港特色课程,比如适应香港“两文三语”而设计的特色教学环节。“在小学港澳子弟班就读,毕业升学有两条方向,一是可以和内地同学一样由计算机抽签派位,升读本地学校,二是可以报考同一个区内的开设了港澳子弟班的初中。”

  高中提供宿位充足

  “港澳学生初中毕业时,也会接受与内地学生相同的学业水平考试升读高中。”华侨中学相关招生负责人也表示,初中期间港澳学生课程和其他学生基本一致,但会推出港澳特色课程和项目,授课时也会粤语和普通话并行,该校初中阶段不设宿位。记者了解到,广州大部分学校在初中阶段较少设置宿位,而高中阶段提供住宿的学校较多。

  高中的港澳子弟班教学则更具灵活性。广东华侨中学高中部首个港澳子弟班班主任张晓旭告诉记者,学校高中将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联合招收港澳台侨学生统一考试大纲要求开设课程,同时兼顾粤港澳特色的相关课程,如中华文化、国学、国际理解以及STEM等综合科学与人文课程。“港澳台子弟班课程会跟普通班课程有所不同,针对联考性会更强一些。学生毕业之后,可通过联考和校招升读内地高校。”

  华侨中学港澳子弟班学生家长钟先生表示,女儿在广州读书后,特别适应和喜欢内地的学校环境。“未来孩子高中毕业后,会让她自由选择报考内地高校还是到外国留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