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积极参与推动大湾区发展建设,大湾区发展专员介绍新成立办公室职能

来源: 粤港澳大湾区速递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0-12-01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11月27日表示,施政报告中就香港积极参与推动大湾区发展建设提出各领域政策措施,疫情进一步受控后,内地与港澳三地跨境人员正常往来可望逐步恢复。

  疫情受控后逐步回复三地往来

  曾国卫当日在记者会上说,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为香港在疫情过后恢复经济动力提供重要支撑。

  施政报告就香港积极参与推动大湾区发展建设提出不同领域的政策措施,例如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支持香港和深圳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基础建设互联互通、大湾区青年就业、创业资助、教育和医疗合作等。

  他指,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在11月23日正式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特区政府已委任袁民忠出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加强推动和协调有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

  他表示,香港首要工作是控制好本地疫情,当疫情进一步受控,便具备条件逐步恢复内地与港澳三地跨境人员正常往来。“回港易”计划11月23日实施至今,逾5000人经内地回港而获豁免14日强制检疫。

  办公室肩负对内对外职能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在记者会上介绍大湾区发展办公室的主要工作,包括推动、协调和统筹政策创新和突破,加强特区政府内所有政策局、有关部门的内部协调。

  他指,办公室会担任由行政长官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的秘书处,协助行政长官透过督导委员会确保所讨论的政策措施有效实施和推进。

  对外方面,发展办公室负责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等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政府、澳门特区政府和大湾区九个市政府保持紧密联系,范畴由大湾区建设整体政策的推出和推进,以至个别措施的公布和实施。

  此外,办公室会加强与香港各界持份者沟通,收集意见和建议,确保大湾区发展推出的政策内容切合和符合各界的需要和利益,并负责宣传和推广大湾区建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