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 探讨后疫情时代推动经济复苏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12-01

  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1月30日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聚焦“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共同探讨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推动经济复苏。

  为期两天的论坛以“洞悉商机 共建可持续及共融的未来”为主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于线上举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香港汇聚大量人才,其金融、贸易、物流、法律和其他服务业均获国际认可,能满足“一带一路”不同项目的需求。另外,香港拥有良好法治、对外开放的市场、低税率及简单税制,以及资本、资讯和人员自由流通等优势,在“一国两制”下,成为内地与海外市场之间的持续联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融资和合作方面作出多项贡献。

  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打击,对经济全球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将和全球化相辅相成,形成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合作,让新型的全球化更开放、包容、平衡和更能惠及各方,并处理传统全球化下发展不平衡问题。过去7年,中国已与“一带一路”其他合作伙伴国家开展了超过2000个项目。外交部和驻港公署致力于支持香港扩大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合作,让香港成为“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将积极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企业,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继续支持香港各界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大展会,助力香港开拓内地广阔市场,共享内地发展机遇。商务部将持续扩大内地对香港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深化落实开放措施,着力破除内地与香港要素流动障碍,促进经贸交流融合,以及积极支持香港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支持香港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断扩大香港对外开展经贸合作的伙伴群。

  主办方安排了多场专题论坛,分别针对科技抗疫、基础建设、绿色金融、投资融资、专业服务、智慧城市、初创企业等领域。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国际商贸平台,首届于2016年在港举行。论坛汇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官员及商界翘楚,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带来的庞大商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