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为京港合作提供新机遇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11-23

  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上,京港两地签署合作协议3个、双向投资项目9个,签约金额达到38.86亿美元。北京市工商联和香港贸发局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提出,依托香港竞争优势,发挥其功能平台作用,服务两地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为两地企业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

  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京港合作创造了不少新机遇。北京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戴颖介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京港两地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展交流合作领域。2013年以来,香港对北京累计直接投资784亿美元,约占北京利用外资的七成;北京对香港累计直接投资300亿美元,约占北京境外投资的一半,双向投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说,北京近年来不断拓展京港两地经贸合作。在金融、信息、商务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实现务实合作,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下一步将推动中关村科技园区和香港科技园区共同承担“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重点任务,支持两地高校、院所、企业开展联合研究与共同开发,促进科研创新成果向国际国内市场推广应用,将双方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共同的发展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发改委与香港投资推广署建立企业定向服务推介机制,已向150家赴港投资的北京企业推介香港投资政策环境,北京市国资委组织驻港企业参加了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加强与港企在基建投融资、数字经贸等方面的合作。

  戴颖表示,北京将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将国家支持政策利好转变为推动双方合作的巨大动力,聚焦开拓第三方国际市场,推动两地合作。

  “接下来我们将深化京港两地‘一带一路’办公室的常态化务实合作,充分利用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海外网络,共同组织两地政府、投资促进机构赴第三方市场开展考察、推介、招商活动。推动北京市企业境外服务中心、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基地、‘一带一路’双向投资服务中心等平台,与香港海外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服务合作,为两地企业提供投资政策、法律咨询、风险评估等全方位综合服务。”戴颖说。

  此外,京港合作还将深度融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围绕5G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生物健康、智慧城市等领域,支持两地高校、院所、企业开展联合研究与共同开发,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等数字贸易发展,加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建设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

  第二十三届京港洽谈会今年采取线上方式于11月19日至20日举办,旨在深化京港两地相关领域的高质量合作,实现京港两地高水平互利共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