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香港校园不是法外之地 为校方、教育部门及警方叫好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20-11-21

  11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典礼现场,又重现去年“修例风波”期间的示威行动和乱港标语口号。这不得不让人疑虑:难道港区国安法之下已经绝迹的“港独”现象死灰复燃? !

  这次事件起因,是有人借口不满香港中文大学因应防疫需要将实体毕业典礼改为网上举行,遂在校园内发起近百人的游行集会。期间,有人随处涂污、损坏财物,涉嫌刑事毁坏,更有人高喊“港独”口号,展示明显的“港独”标语和旗帜。对此,校方及时报警并两度发表声明予以谴责,香港特区政府教育部门及警方均指出有关活动涉嫌触犯港区国安法,香港警务处国安处已展开调查。

  与去年比较,事件的发展令人安慰!校方及时谴责并报警,香港教育部门也及时公开表示支持校方行动。香港警方已经循违反港区国安法方向调查事件!有人说这次是黑衣人试探有关方面执行港区国安法的底线,如果他们在校园破坏,警方和各方不采取行动,他们则继续以校园为基地四处破坏,那香港和校园又必将永无宁日!

  此外,香港高校的学生会,许多是按照法律注册的社会团体,并不隶属于大学。但校方肯定有监管责任,如何强化管理,是要好好设想!但不管是什么团体,违反法律,违反港区国安法,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学生和校园也不应该例外。

  这次大学校方、香港教育部门和香港警方的迅速行动,发出了很明确的信息:香港的校园不是法外之地!我想许多市民感到了安心,许多关心香港的朋友都放下心头大石。市民可放心,有港区国安法在,可保香港社会安定!

  (作者陈锦云系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华南师范大学港澳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