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论坛在香港举办 聚焦发展新机遇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11-18

  以“大湾区:前行启新程”为主题的大湾区论坛11月18日在香港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此次活动由中国日报与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合办,约400位嘉宾参与线下及线上研讨,探讨金融服务、贸易物流、专业服务、医疗健康等行业的发展,及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等。

  梁振英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十四五”时期,中央将进一步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此香港应做好准备,包括做好研究工作,深入了解大湾区城市及行业的发展,及时发布有关资讯,带动香港各界包括学校、专业团体、不同行业的参与。

  他表示,作为大湾区中最国际化的城市及“超级联系人”,香港应充分发挥国际化的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加强与内地的联系。他强调,香港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期,应积极把握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关的工作要全力向前推进。

  林郑月娥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拥有各自的优势,要积极合作,互利共赢,共同为大湾区带来光明的前景。她表示,香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受到冲击,在内地疫情受控、经济恢复的情况下,香港更应积极地融入大湾区发展中,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让内地和香港恢复正常的跨境交流与人员往来。所以,香港特区政府正在积极地对抗疫情,争取早日实现两地正常通关。

  林郑月娥还表示,中央会继续为香港提供毫不动摇的支持,香港会在“一国两制”下,保持在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服务方面的优势,同时打破思维定式,将创新和技术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支持年轻人发展,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

  此外,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及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席陈立基为论坛致欢迎辞。周树春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香港要继续繁荣稳定,融入大湾区建设。陈立基说,香港的地位仍然不可替代,且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及澳门形成优势互补,香港不应“自我设限”,应探索新路、积极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