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反对派议员“闹辞”是罔顾香港整体利益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11-16

  香港特区政府11月11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依法宣布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郭荣铿等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部分反对派议员随后宣布辞职。13日出版的香港报章发表评论,批评这些反对派议员的做法是罔顾香港整体利益。

  对于有关决定的权威性,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有权对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宪制性问题依法作出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在香港得到全面落实,没有任何挑战的余地。

  对于部分反对派议员宣布辞职、拒绝接受有关决定,社评直言乱港派上演了一出“闹辞”的政治丑剧,说明他们根本不尊重自己的誓言,更不尊重宪制规定,意图对抗“一国两制”方针。

  社评指出,部分反对派议员将自己与那些不符合立法会议员条件和要求的人捆绑,意味着自我宣布丧失担任公职的资格,实际上是在自揭“揽炒”的真面目。他们妄图打“悲情牌”继续误导公众 ,但实际上是在将自己推向绝路,断送自己的政治前途。

  《文汇报》在社评中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为规范和处理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特区政府也表明会尽快按照决定梳理完善相关本地法律,确保香港公职人员符合效忠的法定条件和要求,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大局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落实,保障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各界人士纷纷发声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据《香港商报》报道,截至12日晚,“支持人大决定,踢走‘揽炒’议员”的网络联署已获得逾56万份签名;有团体12日在全港设立逾80个街站,举办签名活动,市民踊跃参与,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表示支持,不少街站外大排长龙。

  包括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等在内的各大商会和社团组织,均发表声明认同及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民意滔滔,足见香港社会对“揽炒派”议员占据议席却不作为,阻港发展,甚至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及中央权威行为的不满及愤怒。

  《香港商报》认为,议员的责任是审议议案、代表市民发声、协助及监察特区政府施政以推动香港建设。广大市民支持取消“揽炒派”议员资格,更希望留任的议员可以重建立法会秩序、协助特区政府重振经济、改善民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8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