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各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11-16

  11月13日,在香港中环广场,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的决定。(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11月11日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引发香港社会各界持续热议和积极拥护。各界人士表示,相关决定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有助于维护特区宪制秩序,确保公职人员符合法定要求,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繁荣稳定和保障市民福祉。

  13日,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工会联合会荣誉会长林淑仪,与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的决定。

  唐英年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非常重要和及时,对确保特区管治架构中的从政者履行对国家和特区效忠的宪制责任,在制度上划了底线,立了规矩,符合香港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也是广大市民所乐见。

  林淑仪表示,相关决定为“爱国者”作出了清晰定义,让香港恢复平静、立法会恢复正常,维护了香港市民的利益。

  11月13日,在香港中环广场,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中)与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的决定。(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也在会上表示,立法会议员有公职身份,应该为特区乃至国家诚心诚意服务。丧失议员资格的4人经常在立法会内“拉布”,他们其实是在滥用权力,意图瘫痪立法机关运作,理应受到法律制裁。

  香港多个界别团体和个人纷纷指出,相关决定是健全和完善“一国两制”、拨乱反正的应有之举,可让立法会运作重归正轨,为特区政府集中精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创造良好条件,符合香港整体利益。

  香港友好协进会表示,相关决定捍卫了基本法尊严,也符合香港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有利于经济重启和民生福祉,是广大市民愿意看到的。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认为,有关决定显示中央确保“一国两制”全面准确实施的决心、意志和能力,有利于匡正立法会秩序,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指出,立法会议员是特区公职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真诚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规范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立下规矩,不但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更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指出,这一决定合情、合理、合法,有坚实的民意基础。立法会议员必须以香港社会和国家利益为依归,绝对不应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替境外势力干预特区事务。

  香港时事评论员、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陈锦云认为,这次决定有助于净化立法会空气,希望议员、公务人员不负市民所托、不负国家信任,踏踏实实为市民、为香港解决问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