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港生观看《夺冠》 被“女排精神”激发拼搏勇气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0-11-08

  11月8日上午,北京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京港联)组织约70位香港同学集体观看电影《夺冠》,并与全国青联常委、原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进行了分享交流。惠若琪现场讲述了中国女排为国拼搏的感人故事,鼓励同学不畏困难,勇于实现心中理想。

惠若琪为学生签名。(主办方供图)

  北京体育大学大一新生许泓健说,影片中有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下意识就是一次一次不断重复练出来的”。30多年来,中国女排前进的道路上有辉煌也有挫折,但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女排一直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她们扎扎实实,勤学苦练,五次蝉联世界冠军,为国争光。“‘女排精神’不只是让体育人学习,更应该让每个国人都要传承和发扬,这才能让我们在新征程上汲取新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大三学生黄俊铭表示,今年是自己学业最繁重的一年,在各种事情接踵而至时,自信、坚强、有毅力不再是一个个空泛的词汇,而是急需的良药。“《夺冠》唤醒了我内心的坚韧,让我明白我接下来该做什么,怎么做。”希望自己可以像中国女排一样,用努力和毅力夺取每一个赛场上自己该得的分数,打赢每一场用心准备的战役。

与会人员合影。(主办方供图)

  “很开心能有机会参加京港联举办的这次观影会,也很荣幸能见到惠若琪,自己很喜欢看女排比赛”,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周莹莹兴奋地分享着刚刚的体验,她说尽管是第二次观看这部电影了,但依然内心澎拜。她认为,每次观看女排比赛时,都是她作为中国人自豪感最强烈的时刻,“女排精神”不仅仅是在赛场上那段时间的拼尽全力,而更多的是这些运动员们背后日以继夜的练习,为了祖国的荣誉,再艰辛也决不放弃的精神。

  清华大学梁迪轩同学在观看电影时不禁想起清华大学的建校精神:无体育,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他说:这部电影讲述了女排的奋斗精神,遇到困难不放弃,为国争光,同时也映射着中国人的奋斗精神。应用在学习中,别人每天用3小时复习,我们就用4小时复习,在中国女排身上体现的就是这种精神。

  据了解,本次观影活动是京港联“我和我的祖国2020”迎新营活动的一部分。迎新营由北京市青联和北京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全国青联秘书处和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北京联络部支持。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在京高校的约70位香港同学们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拜访了北京冬奥组委,观看了天安门升旗礼,体验了“丹宸永固”故宫600周年展览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