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出席香港教科界人士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座谈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0-11-02

座谈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1月2日,香港教科界人士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网上座谈会在港举行,我办副主任谭铁牛应邀出席网络视频会议并讲话。

  活动由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特区政府创科局局长薛永恒、创科署署长潘婷婷,香港大学校长张翔,陈清泉、支志明、唐本忠等部分在港两院院士,香港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有关负责人,香港知名专家学者和青年科学家代表等近50人参加座谈会,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畅谈心得体会,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积极为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谭铁牛在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编制五年规划历史上的首次。这充分说明,科技创新对国家、香港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中央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支持香港发展创科的力度前所未有,当前香港发展创科面临的良好机遇前所未有。他希望香港教科界,一是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二是主动抢抓发展机遇,三是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四是积极融入发展大局,五是协力推进基础建设,积极参与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会议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令人振奋,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为今后香港的创科工作指明了方向,香港教科界应充分发挥香港在基础科研、国际合作、人才交流、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深入推进与内地的创科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