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保业务进驻“前海e站通”助力大湾区建设

来源: 深圳市人社局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23

  近日,深圳市社保局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与前海管理局合作在南山区“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设立社保业务专窗,受理前海片区的企业和参保人政策咨询和经办业务,打通惠企便民最后“一百米”,服务粤港澳居民,助力大湾区建设。

  (一)服务前海企业,首创无差异专窗。自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区相继成立以来,企业参保登记量快速增长,达到3.48万家。此次专窗将社保业务嵌入了前海公共服务体系,不再局限于社保业务进驻区、街的54项业务范围,而是首次开办了和社保经办机构相同的无差异专窗,实现全口径社保业务进驻。

  (二)首推社保新政,同享无差别待遇。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港澳台人员较多,为吸引和留住港澳台人才,我市全面取消港澳人员就业许可,并将在深居住的未就业港澳居民按规定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范围,让其与内地居民享受同等养老保险待遇。“前海e站通”可全面受理港澳台职工、灵活就业、居民参保登记等业务。

  (三)延伸基层服务,打通最后“一百米”。市社保局积极探索推广“e站”服务新模式,推动社保服务向街道、社区延伸,现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中行前海蛇口分行都开设有“e小站”专窗定期提供社保服务,方便企业及居民就近办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