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准湾区“内循环” 港人北上闯天地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10-22

  “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一席话,让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李嘉俊深有感触。

  作为红点子创作(香港)有限公司的创办人,港青李嘉俊近年一直在大湾区各城市间走访调研,该多媒体制作公司主营业务游戏动漫“虚拟偶像”设计制作也成功布局穗港两地,在发挥香港内容生产优势的同时,结合广州VR/AR产业推动,成功走上正轨。

  李嘉俊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提出,湾区内“9+2”十一座城市得以发挥各自优势,以互联互通的方式制造更多新的合作和商机,也为“双循环”中实现内循环发展打下了基础。

  港青李嘉俊:疫境显内地市场潜力

  “这次疫情让我感受颇深,过去我们公司依靠香港国际化优势快速把业务拓展到东南亚乃至欧美地区,但疫情暴发至今,海外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相比之下,内地市场在过去几个月已逐渐恢复正常,并随之催生了更有潜力的线上销售渠道。”

  李嘉俊称,公司今年亦开始积极推动香港部门及品牌以电子商务的模式与大型电子商贸平台合作,拓展内地市场。

  “下一步,公司将把研发部门迁移到内地,加强与内地科研机构及大型企业合作,而香港的公司主要负责国际市场对接。未来,我们的自主创新产品将由内地经由香港面向全球市场。”李嘉俊说。

  港青洪逸曦:从不了解到无后顾之忧

  如今在南沙产业管理局经济合作处任职的港青洪逸曦,是首批入住南沙人才公寓的港澳青年之一,也是南沙自贸区法定机构招聘入职的首批港澳人才。

  在一次湾区青年交流活动上,他第一次了解到南沙地处湾区中心位置,也了解到从南沙有高铁、快船或者跨境巴士多种往返香港的渠道。

  “我应聘南沙产业管理局的时候发现,南沙支持港澳青年南沙就业的政策中,充分考量了内地与港澳之间的差异。招聘港澳人才税前薪酬区间为23万元(人民币,下同)至45万元,还为我们在内地的生活置业提供了就业补贴、租房交通补贴、人才公寓、共有产权房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洪逸曦坦言,这样优厚的政策,让自己全无后顾之忧。

  港青何薇:南沙与港行政体制接轨

  另一名于今年7月份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的港青何薇,现今也就职于南沙产业管理局。她说,南沙与香港接轨的行政体制体系,让自己能够快速地融入工作环境。

  “大湾区城市间的衔接点越来越多,无论是交通还是生活上都非常便利,这也为我未来的职业规划与发展提供了多元的可能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