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表彰40名双创及模范人物 涉经济教科文医等领域 胡应湘李泽湘王卫等港人上榜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10-14

  深圳经济特区40年建设中,涌现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前夕,深圳决定表彰40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涉及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香港文汇报记者注意到,合和实业有限公司主席胡应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湘等多名对深圳作出贡献的港人在列。

  名单上的港人中,胡应湘是第一批进入内地的港资企业家,参与了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和内地合作的众多发展项目,投资项目包括广深高速公路、虎门大桥、深圳皇岗边检综合检查站等,他也是兴建港珠澳大桥的最早提出者。

  徐扬生为太空机械人与智能控制专家,2011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2013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在他的带领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6,700多名优秀学生,已连续五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

  王卫创办的顺丰为内地快递巨头,李泽湘则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成功指导孵化了大疆科技、李群自动化等大批机械人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推动深圳建设作贡献

  深圳方面表示,这些人物拥护改革开放,为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特区建设者的优秀代表。他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贡献突出、影响卓着;他们勇于开拓,敢于拼搏,在攻克技术难关、创新经营模式、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显着;他们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等方面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26名企业代表在列

  受表彰人物中26名来自企业的代表,当中包括多名知名企业家,如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

  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领先发展,表彰人物中包括多名来自科技领域的代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2实验室导师部高级顾问霍大伟榜上有名,还有来自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磊、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廷、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屹等。

  此外,有两名是来自医院的代表,分别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磊以及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

  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原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袁庚也榜上有名。袁庚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探索者,2016年逝世。

  深圳精神催人奋进

  榜上有名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深圳这个城市催人奋进,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表明英雄不论出处。深圳40年经济发展得非常好,特别是2006年以来,高科技发展高速增长,下一个四十年如果再有奇迹,需要进一步创新、进一步突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