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音乐人朱吴妮娜:永怀赤子心,高颂祖国情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10-09

  “美丽的湾区我的家,浩瀚的南海传奇的神话……”在新中国71周年华诞之际,香港女词曲作家朱吴妮娜与朋友们共同创作了这首《美丽湾区我的家》。

  朱吴妮娜说,这首歌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粤港澳大湾区画卷,映衬出中国的形象和博大情怀。此曲是为了庆祝新中国71周年华诞,纪念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而创作,同时也表达对大湾区在新时代取得重大发展成果的真切祝福。

  《美丽湾区我的家》由朱吴妮娜谱曲,词作家李维福填词,粤港澳三地歌手联袂献唱。歌曲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香港和内地同胞的热烈欢迎。有音乐界人士表示,歌词严谨工整,底蕴深厚,旋律大气优美,向人们传递了对大湾区美好未来的期待,正能量满满。

  记者初次见到朱吴妮娜时,她身着一袭蓝色长裙,气质优雅,巧笑嫣然。在音乐的熏陶与浸润下,她身上散发着别样的魅力和活力。

  回想40多年前,十几岁的她为贴补家用进入工厂打工,一路吃了不少苦头。生活的艰辛让她坚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后来她克服重重困难,返回学校读书,通过十多年刻苦进修,最终取得博士学位。事业上,她和丈夫携手拼搏,走南闯北,将公司做到上市,还曾获颁香港“2017杰出商界女领袖”。

  事业有成之后,朱吴妮娜仍然不忘对文字和音乐的热爱。她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开始音乐创作。

  在十多年的音乐生涯中,朱吴妮娜已创作上百首作品,且获誉颇多:歌曲《中国画卷》荣获“2018全球华人国际音乐节”歌词创作金奖、2018“唱响中国”中国歌曲词曲金奖;《濠江颂》《中国起飞》获中央电视台《2018新春原创音乐会》金奖;《香港颂》作为片尾曲被香港中联办微视频《我爱你,香港!》采用,同时成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表演曲目……

  朱吴妮娜介绍,她创作的歌曲大多用作公益用途,主要包含三方面主题:一是紧跟时代主题,唱响主旋律;二是记录自己所见所感所思;三是传播正能量、鼓舞人心。

  这些年来,朱吴妮娜还发行了多张个人原创音乐专辑,举办了多场音乐作品演唱会,其中不少歌曲亮相北京、香港、澳门、福建、山东等地的联欢晚会。

  作为香港市民,她时刻心系祖国。今年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之际,朱吴妮娜特意创作粤语歌曲《香港再起动》,祝福祖国,祝福香港。

  “绝大多数香港居民都有深厚的爱国爱港情怀,感谢中央政府真诚为香港同胞好,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抱有最大关切。”朱吴妮娜说,有国才有家,国家好,香港才能好,才能继续繁荣昌盛。她希望用歌曲祝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这位公益爱心词曲作家,从疫情暴发至今,创作了20多首抗疫歌曲,为抗击疫情助力:在疫情初始阶段创作的《祝你平安》;为抗疫前线人员点赞的《前线人》;为医护人员打气加油的《百姓的心间》;呼吁人们响应国家号召,不聚集、少外出的《他日出门把春天拥抱》等。

  “我因疫情而多宅在家里,因痛心而激发灵感,因感动而进行创作。”朱吴妮娜说,行走在前线的白衣天使和广大志愿者让她十分感动,她希望通过歌曲传递心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有一天,她看到一个感动人心的真人真事:一位女医生为了去前线增援,放下自己8个月大的女儿,虽然很不舍,但在大爱面前义无反顾。

  “我父母也是医务工作者,这很像我自己年少时的经历。”于是,朱吴妮娜将这位女医生的事迹作成歌曲《神圣的母爱》,并改编成抗疫广播音乐剧。

  朱吴妮娜透露,她目前正在创作一部大型交响音画剧《钱名铸》,该剧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主人公钱名铸在中国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奋斗历程。

  “未来,我会继续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和爱国心声写入作品中。”朱吴妮娜说,希望通过这一首首歌曲,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激励更多人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