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大会致辞

来源: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30

  以下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9月30日)上午出席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大会致辞: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骆惠宁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陈道祥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蔡永中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明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大日子,我很高兴今天参加这个盛会,和各位一同庆祝国庆。今年适逢国庆日是中秋佳节,而中秋是人月两团圆的好日子,为今年的国庆加添了家国情怀的意义。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从小就学习,有国才有家,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每一个国民都应该以自己国家的长足发展为荣,都应该以维护国家安全为责。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在各方面均取得骄人的成就,不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更是举足轻重。上星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对国际抗疫工作、气候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等多方面的承担,表明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也获得多国人士的赞赏和认同。我们作为中华儿女,对祖国在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担当都应该感到无上光荣。

  香港与祖国一脉相连,国家的兴旺为我们带来无限生机。回归后,我们成功落实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的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也不断改善。近年,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均为香港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

  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是社会稳定的基本要求,而社会稳定、人身安全又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香港去年经历了“修例风波”和暴力事件,对经济及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打击。犹幸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协助下,香港正逐步重回正轨。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6月为香港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并按《基本法》第十八条,把《香港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令香港的社会回复稳定,保障了香港绝大多数奉公守法市民的生命安全、基本权利和自由,确保了“一国两制”的贯彻实施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在抗疫方面,中央政府给予特区多方面的帮助,包括安排支援队驰援香港,让特区政府成功在本月完成大规模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助力特区成功遏制了第三波的疫情。为加强香港的抗疫能力,另外两个支援项目,即社区治疗设施和临时医院,工程也已经顺利展开,我们由衷的感谢中央政府对特区的支持。

  我知道不少民间团队,包括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筹备委员会,在抗疫及团结民心方面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在此感谢该会的工作以及对特区政府的支持。未来一年,无论在抗疫或者是在恢复经济方面,特区政府都有大量工作要做,我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应对挑战。

  最后,我祝愿祖国国泰民安,香港安定繁荣,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国庆、中秋节快乐。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