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在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0-09-30

骆惠宁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让家国情怀在香江激荡

——在“香江贺国庆 中秋喜团圆”香港同胞庆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2020年9月30日)

骆 惠 宁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明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也恰逢中华民族阖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此刻我们在香江之滨,与祖国人民一起欢庆,“家”的氛围格外浓烈、“国”的涵意更显厚重。在这里,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全体同仁,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以及广大香港市民,致以节日的祝福!

  国是千万家,国好家更好。今年,中秋与国庆聚首,让我们不由深思起家与国的关系。回顾香港与祖国共同走过的非凡历程,我们愈发深刻地体悟到家国同构、命运与共的道理。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曾陷入神州陆沉、国破家亡的深重苦难,香港正是在那时被迫离开祖国怀抱,由此饱受屈辱伤痛、历经百年沧桑。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摆脱了积贫积弱、挨打落后的悲惨境地,迈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香港的命运才得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是国家的日益强大,使香港得以在“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下回归祖国,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广大香港同胞从此与14亿人民一道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是国家的日益强大,使香港一次次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连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是国家的日益强大,使香港免于坠入“颜色革命”的深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让香港结束了“港独”猖狂、“黑暴”肆虐的动荡局面,迎来了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

  抚今追昔,国安则家太平,国强则家兴旺,这是一代代香港同胞的亲身经历,也是狮子山下关于家国关系最为深刻的记忆。

  小家连大家,有国才有家。家,延续个体生命,维系骨肉亲情;国,守护千万小家,寄托民族希望。家国情怀作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文化基因,不断滋养着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也不断促进着中国人的全面发展。

  作为中华民族的成员,香港同胞素有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战火纷飞年代,香港同胞就积极筹资筹物输往内地,支持国家民族解放事业;改革开放初期,香港同胞又率先赴内地投资兴业,从事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97回归后,广大香港同胞更积极参与两地交流合作,为“一国两制”实践和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所有这些,都生动体现了香港同胞的爱国情、报国行。然而,多年来,也有那么一些人,极力淡化香港社会的国家意识,甚至企图通过歪曲“两制”来对抗“一国”,逢中必反,倒行逆施。这明确地告诉世人,在香港增强国家意识、弘扬家国情怀,仍是十分重大而紧迫的问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向纵深发展。“船大好顶浪”,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香港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伟大祖国的肩膀,比任何时候都应该强调对国家的责任担当。香港是市民共同的家,建好这个家,需要把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于香港社会的土壤,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稳定和发展新征程提供支撑。

  建好香港这个家,必须增强国家意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清醒地认识到坚守“一国”底线,才有“两制”空间;不守“一国之本”,就没有“两制之利”。更加坚定地与祖国站在一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国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守得住、站得稳,做到该坚持的不妥协,该承担的不回避,该推动的不松手,香港才能冲破“泛政治化”的漩涡,解除“黑暴”“揽炒”的捆绑,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市民个人的利益才能得到更好的维护。

  建好香港这个家,必须坚持与国同兴。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朝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给香港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强大动能和巨大空间。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香港的根本利益与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运用好“一国两制”这一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这一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这一新的重大机遇,香港才能在发展中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市民个人的发展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建好香港这个家,必须激扬家国情怀。在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中,继续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身为中国人,爱国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义务,更是一条正道。更加有力地筑牢爱国爱港的社会政治基础,增强国家认同感、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香港才能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把准前进方向,市民个人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好的实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当前,国家和香港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定地与祖国站在一起,香港就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始终保持东方之珠的光荣与梦想。

  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对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对香港这个小家、祖国这个大家更加兴旺发达充满信心。

  让我们祝福祖国,祝福香港!

  谢谢大家。

  Remarks by Luo Huining, Director of the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in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at the Gala in Celebration of the 71st Anniversary of the Found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