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出席中区军用码头移交仪式

来源: 综合媒体          发布时间: 2020-09-29

 

骆惠宁主任(左五)出席中区军用码头移交仪式。(图片来源:特区政府新闻处)

  9月29日,位于香港港岛北岸的中区军用码头正式交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管理使用。为方便市民,在防务安排允许的条件下,驻军将开放码头部分区域供市民通行。

  中区军用码头移交仪式于早上7时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骆惠宁、中央政府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政委蔡永中,及部分特区政府官员等出席。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左)与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交换《中区军用码头移交备忘录》。(图片来源:特区政府新闻处)

  林郑月娥致辞时说,这个150米长位于港岛北岸的中区军用码头,是特区须为驻军重建并供使用的最后一项军事设施。特区政府今天把军用码头移交后,就全面履行了有关的责任。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充分彰显了中央和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宪制意义。

  林郑月娥表示,因应特区政府建议,驻军同意在不影响防务工作的条件下,酌情考虑开放军用码头,让公众进入军用码头的非禁区范围,体现驻军对香港市民的关爱。军用码头移交后由驻军管理,将来军用码头的具体开放安排属驻军管理军事设施的防务工作,特区政府尊重驻军的决定,并会在有需要时作出配合。

  陈道祥致辞时表示,接收中区军用码头后,驻军将一如既往,严格依法使用管理。同时,驻军将保持爱港亲民的一贯本色,在防务工作允许的条件下开放中区码头给市民通行。感谢特区政府及相关人员为码头工程建设、立法保护和移交工作付出的艰辛努力,也感谢香港市民一直以来对防务工作的关心支持。

  驻港部队新闻发言人说,中区军用码头是供军舰停靠及开展军事活动的重要设施,对驻军履行防务职责具有重要意义。考虑到码头紧邻维港南岸海滨长廊,为方便市民,码头交付驻军后,在防务安排允许的条件下,驻军将开放码头部分区域供市民通行。驻军将在完成必要的准备工作后,正式启用码头,并适时向市民公布码头开放的具体安排和相应的管理规则。

(图片来源:特区政府新闻网)

  根据香港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香港特区的防务。根据驻军法第十二条,驻军和特区政府共同保护特区内的军事设施;驻军会同特区政府划定军事禁区;军事禁区的位置、范围由特区政府宣布;特区政府应当协助香港驻军维护军事禁区的安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