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拟于10月安排新入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9-27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9月25日表示,拟于10月向特区政府各部门发出通知,安排2020年7月1日后入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

  7月上旬,香港特区政府提出有关建议,以确保特区政府有效管治。聂德权25日会见传媒时表示,依据基本法,公务人员必须尽忠职守,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公务员守则》也对公务员操守有相关要求。同时,根据香港国安法,香港特区居民在参选或者就任公职时,应当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或者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因此,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也是公务员一贯的责任和要求。

  聂德权表示,基本法保障每一位香港市民言论和表达自由,香港法例也对此提供保障。但除了香港市民身份外,他强调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还有公务员的身份,其言行也要和公务员的身份相称,不应说出或做出一些可能令人产生误会、与公务员身份产生冲突的言行。

  聂德权表示,如果有公务员违反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的誓言、甚至触犯香港国安法,其公务员职务应马上撤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