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持续流入见证投资者对香港信心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9-21

  9月15日至19日,超过180亿港元资金流入;4月至今,超过1400亿港元资金流入;5个月之中,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从500多亿港元增至2200多亿港元,创近3年高位水平……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的环境中,港元体系资金流入却呈现引人注目的上扬态势。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香港没有出现大量资金流出的现象,而是资金持续流入,反映了市场对于香港金融体系的信心。

  今年4月21日,港元体系因汇率走强开始收获资金流入,当港元汇率时隔逾4年首次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根据联系汇率制度向市场注入了15.5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增加。

  根据香港自1983年起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存在正常浮动区间: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如果港汇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买美元、沽港元,将港汇稳定在不高于7.75的水平,资金则流入;如果港汇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会反向操作,将港汇稳定在不低于7.85的水平,资金则流出。联系汇率制度旨在确保货币及外汇市场运作顺畅。

  根据金管局的信息,4月21日之后,即便在全球金融市场因疫情震荡及针对香港的谣言泛起之际,港汇也保持走强态势,不断触发强方兑换保证,资金源源流入。截至9月19日,港汇共计触发强方兑换保证约40次,累计超过1400亿港元资金流入,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增至2246.52亿港元,不断刷新近3年的高位水平。

  余伟文表示,虽然香港承受外围经贸摩擦、“修例风波”、疫情多重冲击,但是没有出现部分人担心的资金外流情况,相反,港元汇率一直偏强,资金不断流入,足见香港的制度成熟和市场对于香港的信心。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稳健的金融基建和健全的监管制度享誉全球。被称之为货币金融体系基石的联系汇率制度拥有约4400亿美元外汇储备作为后盾,相当于货币基础两倍多。同时,银行体系资本充足比率达到20%,远高于8%的国际要求,流动覆盖比率为160%,也远高于100%的国际要求,而坏账率仅为0.6%,在国际上属于非常安全的水平。

  凭借此般强大的抗逆能力,香港在今年持续吸引多种类型资金汇聚于金融市场。

  2020年,诸多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特别是中概股回归络绎不绝,京东、网易……香港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首次公开募股集资额达到1477亿港元,同比上升74%。“下半年还将有大量中概股回港上市。”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进一步指出,未来不仅境外上市的中资企业会更积极考虑回流香港,内地大量快速发展的科技创新和其他企业,以及以内地市场为主的境外企业,需要国际融资时均可能优先考虑利用香港的集资平台。

  不仅如此,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带动的交易量也日渐增大。当前外资持有的内地股票中近70%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购入,外资与内地债券交易量中一半以上经过债券通进行。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在本地、内地和国际投资者的参与下,香港证券市场一直保持非常活跃的状态,香港作为全球资金进入内地市场重要枢纽的角色日益凸显。

  今年二季度,具有领导地位的国际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还将亚洲和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的发行授权,从新加坡交易所转至香港交易所,再度表明了国际市场对香港金融体系的认可。

  正如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所言:“纵然面临多方面变化,香港还将继续是具有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陈茂波也同样强调:“我是乐观和充满信心的。”他认为,内地的庞大腹地效应加之香港的优势,将为香港汇聚多元资金和保持金融市场繁荣提供坚实的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