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呵护大湾区“菜篮子” 冰鲜鸡数小时通关抵港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9-18

  9月17日凌晨,广州市百兴畜牧饲料有限公司7500只肉质鲜美的冰鲜鸡在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关员的监管下,从广州市白云区装车启运。该批冰鲜鸡数小时后就运抵香港,于当日上午进入市场销售。

  广东有句俗语“无鸡不成宴”,港澳地区与广东饮食文化同宗同源,禽肉类食品也是港澳同胞日常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菜”。然而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广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加工企业的百兴畜牧饲料有限公司,对冰鲜鸡等农产品能否顺利出口、输往港澳产生担忧。

  天河海关第一时间派员到该公司研究优化出口查检措施,加大线上服务力度,加快通关单证的审核,同时“即出证即寄证”,第一时间将拟制的通关单证快递给企业,确保企业每一批次肉类产品输港澳前都能最快时间收到《兽医(卫生)证书》。

  “海关第一时间安排对供港澳冰鲜鸡进行查验,不但帮助我们节省了仓储成本;还加大技术指导,帮我们想方设法保证产品‘新鲜’度和质量安全。”百兴畜牧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焕荣说。

  据了解,广州海关关区内现有9家取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格的禽肉加工厂,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是其中供港澳禽肉的“主力军”。广州海关为取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海关备案的禽肉加工企业开辟零延时专属“绿色通道”,新鲜屠宰的“靓鸡”12小时便能到达港澳市场消费者手中,供港澳禽肉产品的品质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持续强化供港澳食品农产品安全监管,优化通关流程和公共技术服务,推进多方合作共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支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广州海关关区食品农产品持续安全稳定输往港澳。今年1至8月,关区供港澳冰鲜冷冻禽肉42379吨、活猪150699头、加工类食品47013.6吨。

  广州海关辖区集中了大量供港澳备案基地及加工厂,其中备案供港澳种养殖基地149家。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面积最大的县,肇庆市怀集县蔬菜种植面积约17.78万亩。今年4月,怀集县和肇庆海关签署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检测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协议今年9月建成农副产品检测中心。该中心提供食品、农产品、食品接触材料等检验检测服务,出具可直通海内外的检验报告,企业可凭报告实现出口无碍。

  据了解,广州海关还与“菜篮子”项目参与各方分享供港澳食品农产品安全监管经验,深化粤港澳食品农产品溯源、检验检测、监管合作,为“菜篮子”出口食品企业规划建设提供服务,合理规划设计仓配集散、精深加工、海关服务等功能区域,制定并实施大湾区“菜篮子”食品农产品风险监测计划,联手共同打造大湾区“菜篮子”阳光监管模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