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出席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欢送仪式致辞

来源: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15

  以下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9月15日)下午出席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欢送仪式致辞:

  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刘文达副司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交流司副司长)、王爽副司长(港澳办联络司副司长)、李大川总领队(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支援队)总领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局副局长)、余德文队长(支援队(广东组)队长)、庞军队长(支援队(广西组)队长)、张永裕队长(支援队(福建组)队长)、各位支援队的队员,以及其他支援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一项在香港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昨天圆满结束,所有采集的样本今天完成检测。在计划实行的14天内,共有超过178.3万名市民参与检测,共找到32名隐性患者。这次普及检测计划,除了有助切断新冠肺炎在香港社区的传播链,也让特区政府更好的掌握疫情,从而更有信心的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让香港市民生活恢复正常。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接近180万个检测是一件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是火眼实验室内每一位工作人员辛劳工作的成果,是承载着中央和内地人民对香港同胞的关怀和支援,各位内地核酸检测队队员,您们做到了,您们辛苦了,谢谢。

  香港在七月初开始面对以本地个案为主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曾经有13天录得单天超过100宗个案,在社区内出现多个群组受到感染,随时会出现进一步的社区爆发,当时我和政府同事以及香港市民都十分担心。面对严峻的疫情,特区政府当时很需要增加治疗设施,也希望通过大规模的检测,找出社区内的隐性个案,从而截断传播链。但特区本身的能力难以应付,特别是在病毒检测能力方面,因此,我在七月下旬向中央政府提出支援的要求。

  香港回归祖国23年,中央一直关爱香港,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为协助香港抗击疫情,中央在极短时间内就积极回应,并马上组建两支支援队,一支是方舱医院支援队,另一支是在座各位,进行核酸检测的支援队。

  各位肩负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检测工作可以说是分秒必争,国家卫健委统筹了来自广东、福建和广西的支援队分批来到香港投入检测工作。我知道有队员来香港之前只有很短的通知时间;有队员过去几个月都在内地不同省市抗疫,根本没有机会回家;有队员因为这次的任务而需要押后结婚的计划,但是您们一听到香港有需要,都是马上前来支援。您们在香港的工作强度非常大,特别是在早期人手较少的时候,队员每天要工作超过12小时,不吃不喝,手皮都磨破了,真的非常辛苦。您们对此完全没有怨言,我曾两次到火眼实验室为大家打气,我接触到的工作人员都是士气高昂,说可以支援香港同胞很有满足感。我听到实在感到非常感动,也深深感受到您们对香港同胞“血浓于水”的关爱。

  香港市民对各位是衷心感谢的,我知道已有数以千计的市民自发通过电邮、感谢卡、鲜花和锦旗等等对您们表示感谢和慰问,当中有小学生,也有九十多岁的老人家。我自己的社交网站也有很多留言,表达对各位的赞赏和感谢。虽然香港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普及检测提出反对,甚至对中央的支援提出质疑,但请您们不要理会这些恶言。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知道中央政府以及各位对香港的关爱,对您们的无私支援是感激的,对您们的尽心尽力是敬佩的。

  特区政府早前为支援队举行欢迎仪式,当时李大川总领队说,支援队和香港同胞血脉相通、骨肉相连,支持香港抗疫义不容辞。这次您们从广东、广西及福建驰援香港,确实是中华儿女“一方有难、八方来援”优良传统的最佳体现,我在此再一次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向中央政府以及支援队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除了支援我们进行检测,中央政府支援香港建设社区治疗设施及临时医院的工作也在全速进行,以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我有信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一定可以打赢这场肆虐全球的抗疫战。

  各位支援队成员这次来港工作繁忙,没有机会到处看看;我希望在疫情过后,能欢迎您们到香港旅游,看看东方之珠的美景。还有两个星期我们就迎来国庆71周年和中秋节,希望您们在这次任务后可以好好休息,跟家人朋友团聚,过一个温馨的节日。最后,我再次向各位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