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版“学而优则仕”:香港国情教育的创新实践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9-14

  一个小书童,通过答题攒到500分可以当秀才,2000分可以当进士,每一次晋级都可以解锁更多头像,选择角色、表情、形态和服饰。这是在玩“学而优则仕”游戏吗?不是,这是学生在网上阅读中华历史文化经典的一个场景。

  戴上VR眼镜,身在香港的老师带领同学们瞬间“来到”广西乡村,身临其境地观察乡村生活实景,体验村民日常生活。这是旅游吗?不是,这是《中国国民生活面面观》的电子课件,让学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了解当代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香港中小学停课数月,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变身网上教育平台,6月下旬推出的网上中国国民生活展览馆、VR“内地城乡之旅”深受学生欢迎。将于开学后逐步推出的中国历史文化推广计划和“篇篇流萤”阅读计划等,已吸引全港近300所中小学、逾10万学子报名参与。

  “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帮助香港学生认识祖国灿烂的历史文化,了解当代中国,是我们创立教育平台的初心和使命。”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叶伟仪说。

  8月27日,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叶伟仪(左)在介绍网上教育平台。(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敬重历史文化 加深家国认同

  叶伟仪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做过多年历史课教师,深知历史教育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也对香港历史文化教育的尴尬现状颇有感触。

  “在香港这个商业社会,人们更多关注金融、科技、经营这些实用领域,历史文化长期受到忽视,久之,社会变得愈发功利。”叶伟仪说,“对一个社会来说,价值观的教育其实更重要,这是做人的根基,而中华文化为之提供了丰富的养分。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多了解吸纳中国文化的精髓,有助于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明事理辨是非。”

  “国情教育和家国认同,对当下的香港青少年十分必要。”他说,“青少年对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越有敬意,对国家和民族就越有认同和承担。”

  不只是历史,对于当代中国,香港学生也缺乏足够的了解,有的对内地的认识还很偏颇。“偏见来自无知”,叶伟仪说,“内地发展迅猛,几年不见,都会变得认不出,而许多香港年轻人对内地的认识还停留在多年前,这些都需要通过教育和交流来增进了解。”

  叶伟仪曾带领学生团队去湖北考察,在经过一个普通社区超市时,他临时起意让旅游车停下来,带学生到超市转转。学生们都没想到,在这个普通的超市里,不仅货品丰富、整洁干净,而且有先进的电子支付,还实行环保的限塑令。这让香港学子大开眼界。

  “什么是教育?不是只有老师站在课堂上,拿着教材照本宣科才是,让孩子们走进生活,在体验中获得认知,效果可能更好。”叶伟仪说。

  创新教学形式 激发学习兴趣

  “新一代年轻人是在影像世界长大的,我们做教育,需要思考如何创新我们的教学形式,更好地适应孩子们的学习需要。”叶伟仪说。

  在叶伟仪眼里,历史课非但不枯燥,而且“非常有趣”,但需要有心人加入新鲜的创意、丰富的视觉影像和多媒体的教学方式等,才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将于10月正式推出的免费阅读平台“篇篇流萤”,名称取自于晋代车胤“囊萤夜读”的故事,寓意“萤火虫如同知识之光,点亮学习之路”。平台配合不同年级的课程内容,精选文章系统编排,并规划成阅读计划日程表,引导学生进入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宝库。一名学生全年可阅读约110篇文章。

  登录筹备中的“篇篇流萤”网页,记者看到,页面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翔实,还有两个小宠物“墨砚”和“伴读书虫”在旁“伴读”。平台设计了一套20个级别的晋级系统,模仿科举制和明清九品官制,学生凭积分可“步步高升”,还可进入“排名龙虎榜”。线下则安排了多元的延伸活动,高手们可以在线下大赛中一决高下,还可以参加一系列相关主题活动。

  配合香港中学的通识教育课程,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推出了虚拟学习旅程资源,包括网上中国国民生活展览馆和VR内地城乡之旅。为此,他们专门邀请北京、上海、广东和广西的城乡居民,拍摄反映当地生活的360度全景照片,配合VR技术,让学生“实地”观察中国内地最真实的面貌。

  记者戴上VR眼镜“来到”上海,沿着一位工薪族的下班路径,下地铁、进商场、逛超市,路人擦身而过,恍如身临其境。“我们所有的设计不光是好玩有趣,更要结合学校课程的教学要求,结合知识点进行设置。”叶伟仪说。按照他的提示,记者点击屏幕上的圆点,果然有问答环节出现,“这样的体验式学习,学生的印象更深刻”。

  借助电子科技 拓展更多教学资源

  “灿烂的中国文明”是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旗下的香港著名历史文化资讯网站,2003年获得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颁发的世界最佳文化网站大奖。网站目前汇集了300多个历史文化专题,现已成为他们做教育平台的重要资源库。

  依托这一资源库,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为学校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选择,开学季他们将推出“中国历史文化推广计划”,免费支援超过百间香港中小学校举办“文化日”活动。围绕古代天文历法、二十四节气、抗日战争与香港沦陷,以及中国古代科学等主题,目前已制作了完备的展板和教材套装,将免费供学校使用。

  记者看到,展板内容丰富有趣,比如“传统节日知多少”专题,谈到“冬至”,介绍了祭神、祭祖、敬老、辟邪等习俗,展示了汤圆等节令食品;说到“七夕”,不仅有传说故事,有祭拜习俗和各种“巧食”,还讲述了“七夕”游戏。

  目前,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赠送了1000副VR眼镜给多所中学,用过的老师都反馈“效果非常好”。叶伟仪希望将来能更多地借助电子科技工具,拓展教学资源。

  “这一副简易的VR眼镜成本不到20港元,要是全班同学都戴上,一群同学就可以同时进入同一个场景,构成了另一种社交情境,孩子们肯定非常喜欢。”叶伟仪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