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心、行动为先——“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凝聚共识推动前进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9-14

  “截至目前,‘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已实施多项旨在保障市民福祉的行动。今后,大联盟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发展、宣介香港国安法等方面继续努力,以动员社会各界一同推动香港尽快恢复繁荣稳定。”“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协助市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一直将协助市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5月5日刚刚成立后,大联盟就开始举行“千万口罩献爱心”活动。通过上街派发、社区和团体分发等方式,大联盟共派发了约1000万个口罩。

  记者在一次口罩派发活动现场看到,活动秩序井然,市民自觉保持社交距离,逐个领取口罩,并不时向工作人员说着“谢谢”“辛苦了”。

  32岁的市民陈先生和妻子一起领取了两包口罩。“多一点口罩,心里更有安全感,我很感谢大联盟。”陈先生说。

  随着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开始实施,“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积极动员市民参与检测。“大联盟一方面给1500多位共同发起人发了信函,呼吁他们动员家属、朋友、职工等参加检测,另一方面则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杜绝源头传染。”担任大联盟副秘书长的黄英豪说。

  近期,香港单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所下降。“据大联盟了解,口罩等防护物资目前供应较为充足,因此大联盟会继续动员市民积极参加检测。一旦市面上出现口罩等物品短缺,大联盟也将尽力筹集物资、及时向市民发放。”谭耀宗说。

  推动香港经济恢复发展

  点开“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网页,零售业、餐饮业等数十家企业的优惠信息清晰可见。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说,受疫情影响,餐饮业遭到很大冲击。大联盟的活动能够刺激市民的消费意愿,为企业带来商机。

  “我们的目的是免费帮助企业扩大宣传。目前,许多商家都和我们说效果不错,我们未来会继续推动这一计划的实施。”谭耀宗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的就业状况不容乐观。当前,“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正积极采取措施,帮助更多应届毕业生找到工作。

  过去两个星期,通过多所香港高校介绍,大联盟已找到数百位暂未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大联盟正邀请他们分批来办公室,为他们提供辅导。

  据黄英豪介绍,在共同发起人的帮助下,大联盟掌握了超过2000个岗位的工作信息,其中大部分是在香港工作,还有一部分是在内地一些城市工作。“我们正在将这些岗位的要求与学生的能力、意愿进行配对,推荐学生参加企业面试,为这些学生的就业提供更多帮助。”

  据悉,大联盟还与香港本地的应用程序(App)制作公司合作,计划建设载有商户优惠信息的App平台。“我们希望通过App的形式,进一步刺激本地消费市场。等到该平台建设完成后,我们会及时向市民推出。”黄英豪说。

  宣介香港国安法

  自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多则声明阐述该法律的意义,已获得约千名网民点赞。有网民留言表示“支持香港国安法,香港再出发”“‘一国两制’一定能行稳致远”。

  在谭耀宗看来,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对推动香港恢复安宁起到了重要作用。“过去一段时间‘黑暴’猖獗,地铁站、银行等设施均遭到破坏。而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暴力事件大大减少,市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他说。

  香港国安法第十条指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通过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由于香港反对派及境外反中乱港势力的抹黑,部分市民对于香港国安法的认识仍有偏差。因此,大联盟会继续加强对香港国安法的宣传,让更多市民明白只有维护国家安全,大家才能安居乐业。”谭耀宗说。

  在“修例风波”中,一些心智尚未成熟的学生被反中乱港分子诱骗利用。截至今年6月30日,香港涉“修例风波”被拘捕的逾9000人中有40.4%为学生。

  “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大联盟未来将一面联络法律界人士,希望他们提供专业的材料;另一面联络办学团体、校长、老师等,先对这部分人进行培训,然后再通过他们向学生介绍香港国安法,帮助学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谭耀宗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