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工作,回应了市民的心愿——访参与普检计划的香港医护人员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9-11

  9月1日起实施的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有超过6000名香港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参加,在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采集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有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参与普检工作,回应了市民的心愿,同时也是为香港的抗疫工作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卸任后重新做回骨科医生。在此次普检计划中,他报名参加并亲自为市民做检测,并积极发动身边的医护人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我是在界限街体育馆和香港公园体育馆的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做检测,一共参加了两天,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从早8点到晚8点,中间大约有一个小时的休息。”他向记者介绍,香港特区政府方面会提前做好有关的工作安排,并对参与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以保障检测的专业与准确。

  高永文说,由于每天工作的时间接近12小时,医护人员要穿着整套的防护服,过程中会觉得辛苦,但更多的是开心与成就感。“到目前为止已有近150万市民接受检测,也找到了10多位隐性患者,是有收获的。”

  他认为,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整体反应已非常不错,而且找到多一位隐性患者,就能为社区减少一点隐患。完成了两整天的检测工作后,高永文还继续前往不同的社区检测中心,为医护人员加油打气。

  “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说,参与这次计划的医护人员都是很热心的,也让我对香港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恢复了信心。”高永文如是说。他亦感谢市民的耐心与配合,认为此次计划提高了市民的防疫抗疫意识,也有助于切断病毒的社区传播链,整体上有利于香港的疫情防控。

  香港医疗人员总工会主席潘佩璆也参与到了普检计划工作中来,并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分享感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潘佩璆表示,医护人员的工作很辛苦,但当看到市民扶老携幼且十分配合地来参与检测,他深切地感受到,这项工作是回应了市民的心愿。在他参与工作的一间社区检测中心,更有医护人员愿意牺牲时间、为冒雨前来但迟到的市民继续做检测。

  潘佩璆说,当他看到香港的第三波疫情始终无法得到完全的控制时,他改变了此前认为不需要进行“全民检测”的观点,积极参与到普检计划中来。他说,这项工作的确对控制疫情有帮助。

  “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加检测工作,实际上是很辛苦的,但我觉得医护人员的态度都非常好,大家都做得很认真,也没有市民挑剔或者批评、投诉。”在潘佩璆看来,这才是香港医护人员真正应有的素质。

  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副会长、儿科专科医生唐继升也是参与普检计划工作的一员。他在屯门的一间社区检测中心担任“小组长”,主要是统筹安排医护人员为市民做检测。

  “但也会有特殊的情况,比如有过一位坐着轮椅的9岁男孩,他不懂我们的语言,我因为是儿科医生,就亲自为他做检测。”在唐继升看来,参与这次计划,是出于医护人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希望帮助香港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香港每日新增确诊个案的数字始终没有归零,这对很多市民的生活影响是很大的。”唐继升说,由于疫情,香港与内地仍未实现“通关”,已令不少“两地家庭”长期分离,亦影响了人们的沟通与交流。希望香港的疫情尽快得到控制,逐步恢复与内地的正常往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