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李培:粤港澳大湾区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9-10

  “你好,我叫李培,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的创会主席。”刚落座,李培就迫不及待地跟记者打招呼。然后,他又笑了起来:“不好意思,我的普通话实在过于普通,我慢点讲。”

  在香港出生、长大、就业,李培曾以为自己的人生会一直这样下去。直到2017年,他在电视上看到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新闻——《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香港签署。

  “那之前,我不知道什么是粤港澳大湾区。有报道提到港珠澳大桥,还说以后香港要通高铁,‘1小时生活圈’这个概念‘吓’到我。”李培回忆时眼里有光,“当时我就对这样的规划前景深信不疑,我要动起来。”

  对李培来说,深圳一切都是崭新的。在香港文创业从业多年,李培决定,在陌生的深圳,依旧投身自己熟悉的领域,创立文化传播公司。

  “从荃湾到铜锣湾都要一个小时,从荃湾到福田却连一小时都用不了,多方便。为什么我们不来寻找机会?这是大势所趋。”他说。

  坦诚相待,不惧沟通,从陌生到了解,从一个到一群,李培渐渐打开局面,有了越来越多的新客户和好朋友。2018年3月,李培创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和资源,帮助更多有志来内地创业的港澳年轻人。

  “我觉得大湾区是港澳青年的绝佳舞台,如果他们不了解,机会就会溜走。”为此,李培走遍香港18区,走进大学校园,举办几十场粤港澳大湾区讲座,带领香港学生、青年代表走访深圳、广州、珠海等湾区城市。

  “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优势,实地走一走,我们香港青年就会了解、有概念。他们想做什么行业,就去什么地方。”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已有会员约1300名,累计服务逾万人次。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李培的工作生活有很大影响,他已两个多月没有返港。但李培发现,“疫情让很多香港青年尤其是创业群体的思维发生了转变,他们越来越体会到拓展内地市场的重要性”。

  下阶段,李培计划推动香港高校与内地政府部门及企业的联结,举办招聘会,搭建桥梁,为香港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内地的工作机会。他希望让更多的香港青年知道,粤港澳大湾区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深港两地年轻人有好多共同点,热情、乐观、有想法、干劲十足。”成立两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陆续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及珠海设立办事处、联络站,希望为科技、文创、餐饮等不同行业的香港创业青年提供更精准服务。

  从自己来创业到帮助更多香港青年来筑梦,李培用“奇妙”形容自己的经历与感受。“我很感恩、满足,希望把梦想不断传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