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进服贸会的香港工业设计师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9-07

  香港工业设计师周小霞是“跑”着进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的。

  9月4日深夜才到北京的她,6日下午又将赶回深圳处理公司事务,为产品进行最后设计的把关。不到两天的时间,往返四千多公里,还要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周小霞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北京的服贸会。我觉得要自己来,希望给产品开拓市场,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80后”周小霞是香港浩新产品设计深圳公司的执行董事。这家公司于1994年在香港和深圳同时成立。自从2003年加入浩新的工业设计师团队后,“跑”就成为她工作的常态。

  “因为我们供应商的工厂很多都设在深圳,才加入公司的时候,我差不多一周5天有3天都在深港两地往返。”周小霞笑着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罗湖口岸过关的时候,手上几乎次次都是挂满了很重的手板或者是设计稿,感觉自己有点狼狈。”

  随着公司业务重心逐步向深圳转移,周小霞“跑”的频率慢了一点,但“跑”的更远了,也“跑”出了“野心”——想拥有一个自己的品牌。

  周小霞告诉记者,她在香港读工业设计的同学,现在几乎都离开这个行业了,大多人转做了工程师或者销售,也有的嫁人生子。“如果我不是来了内地发展,我应该也和他们一样吧。可是我来了,我有‘野心’了。我设计的产品获了很多次国际大奖,我想我可以有自己的一个品牌。”

  2012年,她在公司旗下成立了智掂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西式厨房小家电、智能影音数码和家居环保创意用品等三大类产品。这次来参展,她也带来了公司刚刚斩获德国红点设计奖的西式小厨电产品。

  “‘掂’在粤语中是‘非常好’的意思,智掂就是‘用智慧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意思。这也是我们坚持原创设计的初心,也希望顾客用可以承担的价格享受到有设计感的产品。”周小霞说。

  在采访期间,周小霞仍在“小跑”着,一会给前来展台的顾客介绍产品,一会又忙着与一些潜在合作对象交换名片。“看到这个场景,我觉得这样‘跑’还是很值得的。”她笑言道,“要是这次能签到大单就更高兴了。”

  当前,服务贸易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未来的前景和主要增长点,一定是在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比如研发设计、工业设计等。

  周小霞说:“国家现在在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也越来越注重创新和科技。我感觉这些都契合了我们产品的设计理念,我们肯定会有更大市场。这条路我会坚持‘跑’下去。”

  关于未来,周小霞也期待有更多满怀理想和抱负的香港年轻人能和自己一起“跑”起来。“我也在和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把我的经历分享给一些香港年轻人,帮助他们更了解内地,让那些有创意、愿意奋斗的香港年轻人能过来试试。”她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8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