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对香港副食品供应一切如常 民生有保障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7-28

  香港新一波新冠肺炎形势严峻,过去14天新增个案占所有个案超过四成,因餐厅晚市至凌晨禁止堂食,有超市为防止市民“抢货”推出限购措施。对此,香港食品委员会主席吴永恩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内地对香港副食品供应不受影响,货源充足,货运正常。

图为现时规定餐厅“晚六朝五”不可堂食。(中新社 张炜 摄)

  “香港副食品供应很多都来自内地,”吴永恩表示,疫情持续近半年,总体而言内地副食品货源供应,民生必需的水果、蔬菜、蛋肉等生鲜食品未受影响,运输成本与正常情况持平,市民无需担心。吴永恩的耀永中港运输有限公司主要跨境运输蔬菜,日均2400吨,大概350车,主要来自云南、宁夏、山东、福建、江西等地,在深圳统一装箱。为防止交叉感染,每辆货车只装一种食品,而且入关香港前后都要进行抽样病毒检测,安全合格才可以运输进港。吴永恩介绍,自己公司运送的生鲜食品都从内地进口,抽样从来没有出现有病毒感染的状况。

  整体来看,食品总体供需没有明显变化,但因特区政府这个月上旬开始禁止食肆夜间堂食,运往酒楼的批发类货量减少,直接面对市民的零售需求量增加。记者在西区副食品市场采访时,正好有一辆运载蔬菜的货车来此卸货,但是蔬菜仅装了一半的车厢。吴永恩解释道,因为很多餐厅晚市顾客骤减,或关闭,所以我们运送到酒楼的货品减少了很多。“海洋公园也是我们的客户,现在关停就只有供动物的食物了。”吴永恩补充说。

  空运方面因国际航班班次下降,影响高档生鲜食品供应量。比如来自泰国的猪肉和芒果、来自日本的蔬菜等供应数量减少,但不影响全港总体供应量。而除了副食品,特区政府有规定粮食类产品的储备数量,现时也维持了充足储备量。吴永恩介绍,食品委员会有商家反映因3月有过居民的米面粮油“抢货潮”,导致4月份这些食品的销量下降。

  “这里每天只有4个小时休息,其余时间都要开工。”吴永恩指着身后一间副食品分装加工店铺的招牌说。为了保障基本市民生活需要,除了每晚8点至12点是休息时间,西区副食品市场一直有工人和货车来来往往。据吴永恩介绍,香港所有副食品通过陆路运输经文锦渡关口,每天晚上8点半左右到达西区副食品市场进行分配装车,发往香港各区主要零售商和餐厅集团等,也有一部分会直接拉去元朗集运中心再送货。

  根据内地政府最新政策,7月23日起两地运输司机的核酸检测结果有效期从7日收紧至3日,吴永恩表示检测频率增加不会影响货物供应的稳定。而且他指出,跨境司机的核酸检测由香港特区政府资助,内地政府代劳,运输公司成本费用不会有提高,公司亦不会对菜价有调整。

  最近内地南方有省份遭受暴雨洪灾,但吴永恩指自己公司运输的蔬菜供应量未有变化。不过,去年开始的猪瘟,导致猪肉量下降明显,从平常每日4千多只减少到1千多只,现在仍未恢复原有水平,所以成本和售价都仍较高。

  吴永恩从1976年就开始从事跨境副食品运输,至今近半个世纪,他回忆过往的经历,无论社会局势发生怎样的变化,食品跨境运输从来没有受到过影响。为了打消市民忧虑,他补充,即便疫情持续,相关防疫政策会有加强,他也相信“没有任何事情会影响民生供应”,大家不需要担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