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研发“火星相机” 助力“天问一号”探测器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7-24

容启亮带领科研团队研发“落火状态监视相机”,支持国家首个火星探测任务。(香港理工大学供图)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7月23日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当中的关键仪器“落火状态监视相机”是由香港理工大学所研发,而该校亦是本港唯一拥有国际太空任务实战经验的高等院校。火星相机除了能拍摄超广阔图像及影片,更能抵御极大的冲击力及太空旅程中的极端环境。

  抵得过150℃温差

  火星探测系统由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目标是顺利登陆火星,并同时进行轨道和地面探测,有望一次过完成“绕、落、巡”三项任务,可谓世界航天史上的首次尝试。其中必不可少的火星相机则充当火星探测器的“眼睛”,搭载于着陆器外层平台上,以监视着陆情况、火星的周遭环境,以及降落火星后巡视器的操作状态,确认太阳翼是否如常打开、天线是否如常运作等。

  火星相机轻巧且坚固,不仅能抵受穿梭地球与火星期间约摄氏150度的极端温差,更可承受相等于地球地心吸力6,200倍的冲击。此外,火星相机亦具备广阔测量视野,水平视野范围和垂直视野范围分别达到120度,同时显著减低图像变形的程度。

  三年内成功研制交付

  理大校长滕锦光表示,非常荣幸能参与国家是次历史性的火星探测任务,并对其作出贡献。理大作为香港唯一拥有航天任务实战经验的高等院校,期盼将来能进一步发挥专长,为国家其他深空探索项目作出贡献。

  该校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钟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启亮表示,有赖整个团队努力不懈以及大学的支持,才能在三年内成功研制、交付火星相机,并通过多项相关的太空验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1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