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发言人:严厉谴责反对派策动非法“初选”破坏立法会选举公平 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操控香港政治事务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0-07-13

   本网讯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13日表示,严厉谴责反对派政团罔顾有关法律和特区政府警告,执意开展非法“初选”,坚定支持特区政府深入调查、依法查处。

  发言人表示,刚刚特区政府已就此发表严正声明,表达了维护立法会选举公平的坚定决心,以及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人员的鲜明态度。对此,我们表示坚决支持。

  发言人指出,即将于今年9月份举行的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是特别行政区制度运行中的大事,作为特区管治架构的主要组成部分,立法会承担着重要的宪制性职责。确保选举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关系到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广大市民福祉。立法会选举事务有着严格的法定程序,神圣崇高。反对派少数团体和头面人物,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处心积虑,策动谋划,举行这次所谓“初选”,是对现行选举制度的严重挑衅,是对立法会选举公平公正的严重破坏,是对其他拟参选人合法权利和正当利益的严重损害。所谓“初选”还借机攫取大量市民个人信息和选民资料,涉嫌违反私隐条例。对这种赤裸裸的违法行为,我们表示高度关注和严厉谴责,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严肃处理。

  发言人强调,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戴耀廷,协调此次反对派“初选”是典型的涉嫌犯法。从非法“占中”、“修例风波”,到发起“雷动2.0”“35+计划”,戴耀廷团伙及反对派的目标是夺取香港的管治权,妄想上演港版“颜色革命”。特别值得警惕的是,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一些人居然签署“共同纲领”,并肆无忌惮地扬言,协调反对派参选立法会的目标就是要控制立法会、否决财政预算案、瘫痪特区政府、全面“揽炒”香港、颠覆国家政权,已经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第22条以及香港本地选举法律。戴耀廷此前因非法“占中”案已被判囚16个月,尚处于保释等候上诉期间,竟然如此高调地公然操纵选举,他是受了谁的指使?又是谁给了他这样的底气?

  发言人最后强调,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后,香港社会逐步恢复了秩序,市民开始重回安宁生活。我们希望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在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有序完成,一些人执意搞所谓“初选”,违背了广大选民期望公平选举的意愿。必须指出,任何组织和任何个人所作出的非法选举行为,注定不会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任何甘当外部势力代理人的投机分子,任何对抗国家、破坏“一国两制”、妄图割裂香港与祖国的顽固分子,注定是没有出路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制度里不存在他们肆意妄为的空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