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收紧防疫措施应对疫情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7-10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又有蔓延迹象,连续6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两位数以上。特区政府因此决定收紧防控措施,以应对疫情。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7月9日介绍,截至当日下午4时,香港新增4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34宗本地感染个案和8宗输入个案。据介绍,8日和9日新增的确诊个案主要涉及两家餐厅和慈云山的一处护老中心(养老院)。

  据悉,在餐厅群组中最先确诊的是一名粥面店的男员工,目前该群组至少已有21名确诊病例。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两家餐厅的感染个案可能存在关联。专家指出,两间餐厅环境较为拥挤,空气不流通,极易传播病毒。

  与此同时,养老院群组也有扩散迹象。与慈云山的护老中心有关的确诊个案数量两日累计达31宗。有业界人士称该养老院防疫措施较松懈,不排除将社区病毒带进院舍。

  此外,香港近日还新增多宗与学校相关的本地感染个案,由于涉及学生、教师的亲友等密切接触者,全港各区已有10多所中小学校宣布停课。

  “这两日情况令人担心,每天都有数宗源头不明个案,且在不同地区。”香港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许树昌坦言,若追查不到密切接触者,会令疫情更容易暴发。他强调应尽快加强措施,截断社区传播链。

  张竹君也表示,香港疫情形势严峻,对多宗源头不明个案感到担心,呼吁市民减少聚会,加强自我保护。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9日表示,过去几日持续增加本地确诊个案,政府决定收紧防控措施。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食肆顾客人数不得多于座位六成,每桌人数不得多于8人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