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国安法实施 市场投下信心票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0-07-03

  7月2日是香港国安法颁布刊宪实施后的第一个港股交易日,港股不仅未有动荡,反而高升697点,带动恒生指数重上25000点大关。都说股市是经济前景的晴雨表,也最直接敏感地反映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当然升跌是市场常态,但是自全国人大宣布订立香港国安法再到国安法实施,港股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并未出现如某些恐慌言论所说的“崩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等。特别7月2日是国安法落地实施后的首个港股交易日,港股大涨逾690点,颇具象征意义,足以说明市场和投资者为香港经济及未来发展投下信心票。

  香港国安法法律条文中明确规定,防范及惩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严重犯罪活动,广大市民所享有的基本权利及自由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及改变,更不会阻碍及影响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在港的利益及正常运营。因此,市民和投资者在全面了解及细读法律条文及制定目的后,根本无须担忧。反而香港有了国安法这个“杀毒软件”,将更好保障市民和国际投资者的权益。诸如“港独”、黑暴等破坏香港及国家稳定与安全的活动都可得到有效制止,如最近多个与“港独”有关的组织纷纷解散,香港去除这些“毒瘤”,才能真正恢复稳定与秩序,回归“一国两制”正确发展道路,相信这也是所有市民及国际投资者期待的香港。

  其实,不论中央还是特区官员都一再强调及保证,香港国安法是为了长治久安,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只要保持制度优势、保持优良的法治传统及司法独立,维持高效、专业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香港发展空间会越来越阔。本报时评亦多次撰文分析国安法将更有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维持良好营商环境。7月2日港股表现便是广大投资者用实际行动投下了坚定的信心票。

  国安法尘埃落定,香港局势和政治环境回归稳定,当动荡与撕裂远离,投资者自然也更有信心,何来弃港逃离一说?香港优势依然明显,背后是广大内地市场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方连接国际市场,再加上制度优势和众多专业服务人才,只要香港走出动荡困局,恢复繁华、再创辉煌并非难事。

  对于国安法实施,许多夸张恐慌的言论并不可信,市场用脚投票,最有说服力。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罗兵咸永道评估“香港国安法没有令香港金融吸引力减退”;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维持香港的主权信贷评级,声称国安法并不会影响评级,因香港拥有制定经济政策的主导权,美国与香港之间的贸易关系变化亦不会对香港的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造成严重损害;尽管美国政客正四处拉拢盟友,试图全力反对阻止香港国安法,不过香港美国商会已发表声明,会继续以香港作为国际业务基地,称需要时间消化相关法例,希望不会影响香港的多元及利益。市场的表现和投资者的言行都充分说明他们对香港发展及未来依然充满信心。时间会证明,拥有国安法保障后的香港会更利营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