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上的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0-07-01

骆惠宁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骆惠宁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上的致辞

(2020年7月1日)

骆 惠 宁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梁振英副主席,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谭锦球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纪念日,也是香港国安法刊宪后迎来的首个整天。香港社会各界举办“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系列活动,表达了欢庆喜悦之情,也具有非同寻常的宣示性、标志性意义。

  今天庆祝香港回归,我们为23年来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而感到自豪。从回归那天起,香港结束了自己150多年的屈辱历史,走上了与祖国内地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回归前,香港长期处于英国殖民统治下,政治上香港同胞只能做“二等公民”,在根本上没有民主权利可言;经济上英国从香港攫取大量利益,公开资料显示,从1950年到1997年,仅驻港英军军费一项,香港就负担了221亿港元。回归后,政治上香港同胞成为特别行政区的主人翁,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经济上中央政府不仅没有向特区征税,没有让特区负担一分钱驻军费用,而且还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支持香港发展,帮助香港成功抵御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无论当年抗击“非典”,还是这次阻击“新冠”,祖国内地始终尽力保障着香港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供应。事实证明,中央真诚为香港好,为香港同胞好,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抱有最大关切。

  今天庆祝香港回归,我们为有国安法守护香港“一国两制”而备受鼓舞。“一国两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和博大胸怀,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独特贡献。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去年发生的修例风波,暴露出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存在巨大风险,使香港“一国两制”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鉴此,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制定香港国安法,是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有力加固和完善。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来说,这部法律是高悬的利剑;对于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国人来说,这部法律是保障其权利自由和安宁生活的“守护神”。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越来越清楚地看到,香港国安法的公布,是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点,是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

  今天庆祝香港回归,我们为广大香港同胞坚守“一国两制”初心而充满感动。香港国安法得到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这段日子里,各界人士通过媒体发声、街站签名、网络留言、“快闪”唱国歌等方式,汇聚“撑国安立法,保一国两制”的最强音。“撑立法”签名行动,短短8天时间就收到了292万个签名。这充分证明,香港国安立法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坚持“一国两制”是香港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心愿。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港人安宁,香港这个家一定能走出困境、重新出发、赢得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了“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的前进步伐。让我们祝福祖国,祝福香港!

  谢谢大家。

  Speech At The Launch Ceremony Of Events Marking The 23rd Anniversary of Hong Kong’s Return To The Motherland

  骆惠宁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上的致辞(视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