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通过文凭试收生计划报读内地高校的港生增加近14%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6-17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6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文凭试收生计划)”报读内地高校的人数同比上升近14%。

  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今年通过各种途径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中学毕业生有10778人,其中文凭试收生计划有3993人进行了确认。至于通过参加港澳台侨生联招考试报读内地高校,并已确认的学生有2650人;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暨南大学等6所个别院校招生计划而获录取的有4135人。

  资料显示,报名参加本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高考)的人数同比减少3472人,参加文凭试收生计划的港生人数却增加13.7%。今年参加文凭试收生计划的港生人数占参加中学文凭考试人数达7.58%,是自2012年文凭试收生计划推出以来的新高。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主任巩万表示,报名人数增加,主要原因包括香港学生和家长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也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另外,去年下半年香港的社会事件可能对学生和家长产生了一定影响。

  巩万表示,内地高校的专业齐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大学排名不断上升,对港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今年共有122所高校参加文凭试收生计划,全部都有学生报名,显示香港学生对于内地高校的了解不断加深。

  据透露,文凭试收生计划中最多人报读的专业领域,依次为经管金融类、医学类、工程类、语言类和新闻传播类。而以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计算,最热门的大学前三位是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复旦大学。

  国家教育部于2011年宣布63所内地高校对香港学生豁免内地联招考试,并于2012年开始推行,当时称为“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负责处理这计划的申请事宜。今年参加该计划的内地大学数目增至122所,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学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