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政协委员聚焦疫情下东莞外企转型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06-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东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6月10日在东莞市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前东莞外贸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外企如何稳定经营,谋求转型,适应后疫情时期的发展形势,成为了港澳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以外贸为主的东莞外商企业的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在此次会议分组讨论中,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与港澳政协委员们围绕疫情期间外企经营情况和经济发展形势、外贸企业未来转型升级和发展等进行讨论,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下,东莞如何引入港澳现代服务业。

  香港永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献伦表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东莞市政府快速、高效的防疫措施和为企业复工复产做的大量工作,让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当前外贸经营面临多重困境,更要积极转型发展,发挥港资企业的优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

  东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连汉森则建议,东莞可以搭建平台,通过在香港成立投资协会、在东莞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服务中心,招引更多香港优质企业和人才,为融入大湾区的港人港企提供服务,把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服务中心打造成引进金融、会计、律师等香港现代服务业的平台。

  香港东莞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温小燕表示,在外贸市场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只有进入内销市场才能更好发展。现在很多外贸企业对网红带货、电商等内销新模式仍然非常陌生,她希望东莞能够加大扶持力度,对外贸企业进行培训和引导,让港资企业、台资企业等外贸企业能够跟上内销经济的新发展。

  梁维东表示,东莞对外依存度高,在新的形势下,以港澳企业为代表的外贸企业要精准把握外贸市场的变化,千方百计巩固好欧美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同时用前所未有的力度开拓国内市场,渡过难关。东莞也将出台多项政策大力帮助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梁维东称,港澳企业要发挥香港澳门在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优势,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接下来,东莞推动高质量发展,港澳企业要抓住机遇,引进新投资、大力增资扩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