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鉴史知今明辨真伪 勿被危言恫吓绑架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6-02

  全国人大通过订立港区国安法的决定,各种谣言谎言如影随形而起,企图误导港人,制造恐慌,阻碍立法。中联办主任骆惠宁6月1日批评“这实在是耸人听闻!”他希望市民擦亮眼睛,看穿一些人的卑劣伎俩,与谣言背后的政治图谋作坚决切割。回顾香港的历史便清楚,散播谣言、制造恐慌,令香港社会动荡不安,这是反对派及外部势力的惯用伎俩;但谣言恫吓总是被事实粉碎,不断证明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法治、人权自由得到保障也举世公认,鉴古知今,明辨是非,市民可完全打消对国安法立法的恐惧疑虑,为顺利完成港区国安法立法营造更有利的社会环境。

  针对港区国安法的谣言不一而足,诸如国安法出台后,港人将丧失言论、出版、集会、游行自由,港人不敢再自由表达;港人与外国政府官员接触交流,都可能被视为“勾结境外势力”、“颠覆国家政权”,甚至和外国人吃饭都会被抓起来;内地执法人员随时在香港以危害国家安全为名捉人,并送回内地受审,香港独立司法荡然无存,国安法比“送中法”更可怕,等等。散播这些危言耸听谣言之人,正是曾经作出危害国安行为、今后还想继续的极少数人。他们之所以混淆是非、妖言惑众,目的就是要令市民由恐惧而相信谣言,不自觉被绑上他们阻碍港区国安法立法的战车,沦为抗拒港区国安法的人质。

  反对派及外部势力一向把散布谣言、制造恐慌当作政争利器,在香港回归前后的每个阶段和重大事件中都屡见不鲜。早在中英签署《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回归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下来,进入回归前的后过渡期,当时就一直有人宣称,1997年7月1日起,解放军大举进驻香港,随时实施“军管”,中方承诺给予香港的人权、自由、民主不会兑现;美国《财富》杂志封面以“香港已死”为题,预言九七之后香港大倒退。但事实证明,这些“预言”完全破产。回归后,香港连续20多年保持了全球最自由、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地位;《财富》的姊妹杂志《时代》周刊,更以大篇幅报道推翻“香港已死”的预言,并公开认错,声称香港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繁荣!

  尽管如此,反对派及外部势力为反中乱港、谋取政治利益,从来没有放弃过造谣恐吓,反而变本加厉,屡屡在一些重大事件上,例如二十三条立法、国民教育、人大释法、政改方案,直至去年的修例风波,重复运用制造谣言、危言耸听的手段,“中央剥夺港人权利和自由”、“‘一国两制’已死”的谣言几乎如出一辙,向市民进行疲劳轰炸的洗脑文宣,放大谣言的误导效应,借此抢夺话语权,骑劫民意,令香港陷入无日无之的政争撕裂。

  中央决定订立港区国安法,是基于香港局势作出的慎重决策,针对的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依法防范、制止、惩治搞“港独”、黑暴、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等极少数人,保障的是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保障的也是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广大市民享有的比回归前更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没有危害国家安全的居心,不谋颠覆国家政权之事,不触碰国家安全的红线,对港区国安法何需担忧害怕?理性明智的市民,只要回顾历史、对照现实,完全可以清晰看到中央维护“一国两制”、保障港人权利一以贯之,广大市民不仅不应被谣言绑架,反而要坚决抵制一切谣言,积极为港区国安法立法建言献策,凝聚最广泛而强大的民意,支持港区国安法顺利通过,早日落实,使“一国两制”的根基更加牢固,港人权益更有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