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全国人大涉港决定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必然之举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6-0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香港主流舆论认为,此举充分体现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国人民的意志,关乎香港民众根本利益和福祉,是民心所向,更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必然之举。香港各界应集思广益,令相关立法尽快顺利完成。

  舆论认为,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彰显中央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信心。《文汇报》社评指出,有关决定充分表明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坚定意志,充分体现包括750万港人在内的14亿全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共同信念和坚强决心。

  《大公报》社评表示,短短五日内,国安立法获得超过185万香港人签名支持,充分证明国安立法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国安立法体现包括香港人在内的14亿中国人的共同意志,支持国安立法已汇成沛然莫之能御的历史洪流。

  《香港商报》时评说,从决定内容可以看出国家补齐香港国家安全缺口、维护主权安全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彰显中央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信心。此举不仅有利于防范、制止和打击极少数严重危害香港及国家安全利益的犯罪及恐怖主义行为,帮助香港尽快恢复安宁稳定,也是为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扫除障碍。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虽然美国政客与香港反对派叫嚣、抹黑、威吓不绝,并继续在明在暗兴风作浪,但香港建起国安法律的防线,困扰香港社会数年的动乱可望逐步平息。

  舆论还认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香港各界应集思广益,尽最大努力贡献智慧和经验,令立法尽快顺利完成。

  《文汇报》社评表示,中央、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都希望在相关法律制定过程中,香港法律界、社会各界能够积极配合,一方面澄清误解、曲解,凝聚支持民意,营造有利立法的良好社会环境;另一方面,主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相关法律在确保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上更切合港情民意,切实可行。

  《香港商报》时评表示,无论是从香港现时情形还是未来发展来看,都必须尽快完成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香港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也强烈支持和期盼国安立法早日落实,助港回归正轨。所有爱国爱港市民都理解香港国安立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保障港人权益及“一国两制”制度,期待相关立法在港实施,这是民心所向。

  《东方日报》评论表示,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突出短板,国家安全立法是用实际行动修补漏洞,也是重回正轨的第一步。只要下定大决心刮骨疗毒,香港不难浴火重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