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订立好港区国安法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5-29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高票通过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订港区国安法。决定充分表明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坚定意志,充分体现包括750万港人在内14亿全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共同信念和坚强决心。中央、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都希望,在港区国安法制订过程中,香港法律界、社会各界能够积极配合,一方面澄清误解、曲解,凝聚支持民意,营造有利立法的良好社会环境;另一方面,主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港区国安法在确保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上保障港人权利自由,更切合港情民意,切实可行。

  港区国安法决定草案,获得全国人大会议2878票赞成、1票反对、6票弃权,以超过99.7%的支持率高票通过,现场在表决后响起超过20秒的掌声。这一表决结果显示,全国人大通过制订港区国安法的立法决定,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制的重大举措,符合宪法及香港基本法,符合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获得包括港人在内全国人民的高度支持。

  接下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开展拟订港区国安法具体条文的工作。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与内地法制不同,香港实行的是普通法制度,在法例定义、要求等方面具有自己的特点。香港不少政党和社会人士在支持全国人大有关的决定的同时,也希望港区国安法符合香港普通法的制度,切实保障到港人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从而达成香港能够恢复繁荣安定、港人可平安自由地生活的立法初心。

  事实上,中央一再强调,从国家层面进行港区国安法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维护的是绝大多数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基本权利、自由和切身利益,绝对不会损害港人的权利和自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昨日也表示,有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和执法行动,都将严格依法行事,严格遵守法定的职权,严格遵循法定的程序。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完成后,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会改变,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不会改变。港澳办将依照全国人大的决定,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展开有关立法工作。香港中联办发言人亦强调,香港中联办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决定,会积极反映港人心声,期盼有关立法尽快完成。

  因此可以预见,港区国安法的草拟一定会顾及香港法治的独特性,顾及“两制”差异,立法过程中,中央会充分咨询香港法律方面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例如基本法委员会的港区委员、律政司、法律界组织和人士,也会听取熟悉香港民情民意的各行各业代表的意见,充分吸纳各方的真知灼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全国人大在网上设有公开平台,法律草案会通过该平台向包括港澳台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港人可借该平台表达对港区国安法草案的看法,可就香港法律习惯、社会忧虑等充分反映意见,协助港区国安法草拟。香港各界可以利用公开平台等各种途径,为立好港区国安法积极建言献策,令法律条文对罪行的界定更明确,执行起来更有效,真正发挥阻吓、遏止、惩治极少数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维护国家安全天经地义,人人有责,香港各界集思广益,尽最大努力贡献智慧和经验,一定会令港区国安法立法过程充分兼顾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港人正当合法权利和自由,切实释除各种对立法的不必要误解和忧虑,让香港国安立法尽快顺利完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