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踊跃参与“撑国安立法”签名大行动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5-25

  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5月24日正式成立并发起首项活动,于24日至31日在香港多区设置街站收集市民签名,得到大批市民积极响应。

  上环街坊踊跃签名支持国安立法,在短短两小时内共有456名市民签名支持。不少市民表示,坚定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能有效堵塞香港国安漏洞,有效维护香港治安,是利港利民的大举措。

这是5月24日拍摄的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签名大行动启动礼现场。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在街站签名活动中,多位知名人士到场支持,如知名导演徐小明、港区妇联永远名誉会长张心瑜、国际专业美容师协会主席郑明明、女企业家及慈善家赵曾学韫等。

  负责上环街站签名活动的与爱同行义工团负责人何琴琴表示,国家层面立法给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保障市民福祉提供了关键支撑。她说,随后几日会继续与义工朋友帮忙举行街站签名活动,让更多市民借此表达心声。

  当日上午,香港政界、商界、教育界等人士会聚一堂,举行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签名大行动启动礼。他们共同发声,呼吁市民齐撑国安立法,停止“黑暴”、停止“揽炒”,让香港早日重回正轨。

  香港工联会23日已在香港18区设立超过100个街站,征集市民签名。据香港工联会副理事长麦美娟介绍,签名活动得到市民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万人签名。市民大众都希望并支持尽快立法,以此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

  香港民建联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特区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表示,在街站看到市民反应踊跃,甚至出现排队等签名的情况,不少市民认为立国安法点燃了希望。

  据统计,香港工联会、民建联、地区和同乡社团等爱国爱港团体24日共开设1012个街站收集签名。同步在网上发起的签名活动已得到近10万名市民签名支持。

  截至24日中午,联合阵线共有13位召集人、2063位发起人和788个支持团体。作为活动召集人之一,香港民建联主席、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表示,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有许多市民希望加入联合阵线。

这是5月24日拍摄的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签名大行动启动礼现场。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李慧琼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可以堵塞特区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缺乏执法机制的漏洞,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相信一定会得到市民大力支持。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陈健波表示,国家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是十分正确的决定,相关举措有助于稳定香港营商环境,增强投资者信心,令经济得以恢复发展。

  “很感恩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决心立法。”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表示,在外部势力干预和香港本地反对派煽动下,“修例风波”呈现出“颜色革命”特征,导致香港民不聊生。希望相关法律制度能切实在香港落地,尽快处理暴乱问题,令市民安居乐业。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认为,近年不断有“港独”和分裂国家的思潮进入校园,荼毒学生,很多年轻人被煽动参与街头暴力。维护国家安全刻不容缓,只有这样香港才能安定繁荣,下一代才能有安全的成长环境。

  麦美娟表示,国家安全,社会才能安定,市民才能安宁。她呼吁全港市民团结力量抗击“黑暴”,抵御外部势力干预,令香港社会重回正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