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各界认为监警会报告客观专业厘清真相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5-18

  针对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5月15日发表的专题审视报告,社会各界认为,报告客观中立,有力反驳了许多诬蔑警方的谣言。各界应持之以恒地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执法、守护法治、守护社会和市民的根本利益。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认为,报告中肯独立、反映事实。特别是对于“7·21元朗事件”,报告作出了中立描述,相信警方执法时并无持有任何政治立场,一直是依法执法。他呼吁市民保持头脑清晰,勿误信谗言。

  何君尧赞同报告指出的示威活动已逐渐变质的观点,建议特区政府尽快审视示威活动对社会的影响,并有针对性地跟进。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也建议,特区政府应尽快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深入调查骚乱起因,如示威资金来源、是否牵涉外国势力等。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葛珮帆、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副主席傅健慈等人士指出,这份报告审视了全面的事实,厘清了对警方的谣言,特别是粉碎了“8·31”事件中警方“打死人”的不实指控。

  监警会副主席张华峰表示,监警会花了10个月时间,并邀请外国专家参与,整份报告涵盖了几个重要事件及新屋岭等事宜。他指出,监警会由始至终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希望报告能够平息社会上的风波。

  香港特区政府前新闻统筹专员冯炜光认为,监警会报告持平客观,有力反驳了许多诬蔑警方的谣言。他进一步指出,面对如“被割颈”“被咬断手指”“被箭射中小腿”等暴力伤害时,香港警方相当克制。在暴力事件中,香港没有一位市民因警方武力而死亡。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也认为,监警会报告客观中立,对警方做出了公正的评价。黑暴事件中,香港警察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恶劣的工作环境,尤其是在面对近乎本土恐怖主义的打砸抢烧,面对暴徒的弓箭、燃烧弹甚至是炸弹时,香港警察仍能严格依法办事,其克制和忍耐,令人钦佩。社会各界须持之以恒地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执法、守护法治、守护社会和市民的根本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3391